【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武漢肺炎】搓手液酒精濃度低於60%難殺菌6款不含致癌物安全有效之選

發佈時間: 2020/01/08

本港流感來勢洶洶,加上武漢爆發不明肺炎疫情,令市民對個人衛生更為關注,不少人外出時都會攜帶消毒搓手液以策萬全。早前有環保團體檢測市面上的搓手液,當中6款產品通過包括生物、化學和成分檢測之「三防測試」。另有研究指出,搓手液酒精濃度要達60%或以上,方能有效殺菌。

6款搓手液通過安全測試

環團「世界綠色組織」去年5月公布搓手液的正面清單供消費者參考,指出有6款產品均通過「三防測試」,即生物測試、化學測試和成分篩查:

  • 滴露 酒精搓手液(經典松木)
  • 滴露 酒精搓手液(蘆薈)
  • 迪士尼 瘋狂動物城系列-免洗洗手液(草莓香型)
  • Jackson Reece 天然手部清新噴霧
  • 舒膚佳 免洗抑菌洗手液
  • 威露士 免洗潔手液

{{hket:inline-image name="wash080120204.jpg"}}{{/hket:inline-image}}

研究:搓手液酒精濃度達60%方能有效殺菌

組織又引述資料指出,搓手液主要是透過破壞病毒外殼及細菌細胞膜,以達至殺菌功效。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建議,使用酒精濃度60至95%的搓手液方能有效殺菌,預防疾病及防止感染擴散。由於搓手液在雙手明顯變髒或油膩時效果不佳,故中心建議,當沒有洗手液及清水洗手時才使用搓手液。

醫生:容易過敏者應選用刺激性較低的搓手液

對此,急症科專科醫生司徒敬豪提醒,市民選購搓手液時應留意產品標籤,選擇含乙醇的酒精搓手液產品,而避用含異丙醇的產品,因後者相對較難揮發,殘留在皮膚上的時間較長,若皮膚表面有破損可進入真皮層,容易引起接觸性皮膚炎。至於皮膚有傷口、容易過敏如主婦手的市民,則應選擇刺激性較低的搓手液,以免被當中的酒精成分刺激。

使用搓手液的正確方法

司徒醫生又指出,不少市民或因擔心殺菌作用不夠而使用過多分量,也有因為擔心皮膚敏感而用量不足;前者可致去除大量油脂,使皮膚容易乾燥、脫皮,後者則不能殺菌消毒。他表示,市民應按照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建議,把足夠分量的搓手液倒在手心,然後按「潔手7步驟」,揉擦雙手最少20秒,直至雙手乾透才接觸其他物品。

潔手7步驟:

{{hket:inline-image name="wash0801202011.JPG"}}{{/hket:inline-image}}

資料及圖片來源:世界綠色組織、衞生防護中心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