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痛風年輕化】亂食保健品醫痛風腰痛腳軟 25歲男急性肝衰竭險喪命

發佈時間: 2020/01/08

不少人注重健康,會購買保健產品,惟亂食隨時賠上健康代價。內地一名25歲男子患上痛風一年,一直服用處方藥物,早前卻「貪新鮮」買了2盒保健產品作治病,惟服用後出現腰痛及腳軟情況,其後發燒入院,確診患急性肝衰竭,出現生命危險。有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表示,病人未必完全了解保健產品的成分,亂食有機會增加肝臟負擔,導致肝衰竭。

相關文章︰【痛風年輕化】狂打邊爐可致尿酸急升 一文睇清痛風人士火鍋慎食清單

男子「貪新鮮」買保健藥欲治痛風
據內媒報道,25歲男子小雷(化名)一年前患上痛風,一直有服用醫生處方藥物,早前卻買了2盒保健藥治病,惟服用約1個月後出現腰痛、腳軟等情況,其後因發燒不適到診所求醫,不料服用感冒藥後昏迷,隨即送院治療。

經醫生診斷後,他確診患上急性肝衰竭,屬嚴重藥物性肝損傷,多個器官包括呼吸、腎、肝功能衰退,更出現深度昏迷,搶救7日後,始脫離危險期。該院肝臟外科醫生劉昌指小雷除了一邊喝酒,又隨意服用保健品,令肝臟負擔及損傷愈來愈嚴重。

食用過量藥物或會令肝功能受損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張世華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市面上的保健產品不論中藥或西藥成分,過量攝取都有機會導致肝功能受損,例如部分含撲熱息痛等止痛退燒成分的藥物,或會跟保健產品及降尿酸藥物有交互作用,有機會增加肝臟負擔。他又指任何藥物服用過量都有機會導致肝功能受損,如本身有服用醫生處方的藥物,就不應自行購買其他保健產品,並先諮詢醫生意見。

亂吃藥物導致肝功能受損的個案十分常見,張醫生分享曾有病人日吃超過10粒保健藥物,終導致肝炎。他續指,酗酒會令肝功能受損,更容易因亂食保健品超出肝臟負擔,衍生肝臟問題。

{{hket:inline-image name="drc.jpeg"}}{{/hket:inline-image}}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張世華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