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戈恩批日本檢方 指控不實 為棄保潛逃辯解

發佈時間: 2020/01/09

日產汽車前董事長戈恩棄保潛逃至祖國黎巴嫩,當地時間周三舉行記者會。戈恩強調自己清白,批評日本檢察當局的指控不實,認為自己由始至終不應被捕。

涉貪腐與瀆職的戈恩上周在日本保釋期間離開寓所,到關西機場匿藏在大型樂器箱內,之後轉乘私人飛機到土耳其,再輾轉往黎巴嫩,周三在黎國首都貝魯特會見傳媒。

戈恩強調自己清白,批評日本當局的指控不實,認為自己由始至終不應被捕。他又批評日本的拘留條件是侵犯人權與褻瀆尊嚴,在被假定有罪的情況下不得不潛逃。

戈恩律師團在記者會前夕發聲明,批評日產為免獨立性受威脅,以「有缺陷及偏見」的內部調查促使戈恩被捕及下台,指日產從無向戈恩問話及交代指控他的證據。律師團指日產曾稱已作出有力及徹底的內部調查是嚴重歪曲事實,目的是阻止戈恩將日產與法國雷諾汽車合併。

東京警方和檢察廳發現,戈恩投入大量資金逃亡,用於私人飛機及多名協助者。檢察廳昨搜查戈恩代表律師的辦公室,要求交出戈恩使用的電腦,但律師拒絕合作。

妻︰逃離日本唯一選擇

被東京檢察官發出逮捕令的戈恩妻子卡蘿爾稱,棄保潛逃是丈夫唯一選擇,批評日方剝奪他自由。黎巴嫩總統奧恩與日本駐當地大使大久保武會面,後者指兩國要就戈恩潛逃一事加強合作,避免損害兩國關係。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