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走路以健身?

發佈時間: 2020/01/09

如何走路以健身?

我們每天都要走路,大家注意過自己是如何走路的嗎?看到周圍人是如何走路的嗎?有人行色匆匆,總是低着頭,身體前傾,步履匆忙;有人緩步而行,挺着肚子,小步慢行。

我們每日行走坐臥的姿勢和狀態影響了我們的身體健康,同時身體的狀況又會直接影響到行走坐臥的樣子。比如長期俯首含胸會直接影響心肺活動空間,久而久之,骨骼和肌肉逐漸變形,心肺機能下降。還有人特別是在年紀大了之後會發現在站立的時候容易骨盆前傾,同時腰部無力,久而久之,逐漸腰塌胸陷,垂垂老矣。《黃帝內經》言︰「腰者腎之府,轉搖不能,腎將憊矣。膝者筋之府,屈伸不能,行則僂附,筋將憊矣。」

在平日走路的時候,注意採取正確的姿勢,可以有效地改變扭曲的身體狀態,改善身心。首先,要盡量全身放鬆,上身中正平直,腰部直立,胸部打開,不要刻意挺胸收腹,自然地呼吸,如此則「骨正筋柔,氣血以流」;其次,走路時,盡量將身體重心放在胯部,也就是大腿根部的位置,而不是小腿,這樣不僅可以有效減輕膝關節壓力,更重要的是可以有效地增大胯關節活動度,從而改善小腹的血液循環。如此,每日步行即可有效健身,疏通經脈,氣血通暢,則百疾不侵。

撰文: 張宏偉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副研究員、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