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美國伊朗暫無全面開火危機

發佈時間: 2020/01/09

美國伊朗暫無全面開火危機

康︰港股繼續出現整固,主因是美國在1月3日派遣美軍無人機在伊拉克巴格達國際機場附近發動襲擊,並將伊朗2號人物蘇萊馬尼刺殺後,伊朗在香港時間1月8日清晨,向伊拉克美軍基地發射導彈還擊,令中東局勢進一步升溫,但這是否代表美伊戰爭一觸即發?

陸︰之前已提過,如果特朗普真的想與伊朗正式開戰,為何在去年9月,將在朝鮮、伊朗、阿富汗、俄羅斯等國家的態度上比自己更強硬的前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開除?這不合情理。但伊朗作出反擊亦屬正常,問題是美國是否真的會向伊朗開火。

康︰特朗普其實十分抗拒對伊朗動武,但仍要擊殺蘇萊馬尼的原因,似乎與他的背景有關。蘇萊馬尼協助伊朗擴大什葉派和德黑蘭在中東的影響力,同時被西方國家視為中東地區最強大的特工人員,在中東各武裝勢力派別中擁崇高地位,不少歐美國家在中東的設施受襲擊,普遍分析都認為是蘇萊馬尼一手策劃,故此歐美國家尤其美國,早就想清除蘇萊馬尼。而今次擊殺蘇萊馬尼的行動,特朗普真正目標似乎不是伊朗,實際針對的似乎是中東武裝分子,除希望防止美國在中東的設施進一步受襲,亦希望恢復美國在中東的威懾力,故除非伊朗作出強力反擊,否則美國不會真正向伊朗動武。

陸︰所以問題重點是伊朗是否有能力作出大規模反擊?相信有難度。蘇萊馬尼作風非常低調,要追蹤他十分困難,故此是否有人出賣了蘇萊馬尼等人,似乎是伊朗及中東武裝勢力極須深究的問題。至於會否有派別趁勢起義,是伊朗更須考慮及正視的問題。

康︰與其擔心美伊全面開火,倒不如考慮中東內部是否會因而變得混亂。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