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一個人獨享拉麵

發佈時間: 2020/01/09

一個人獨享拉麵

快到農曆年,身邊的朋友九成飛往外國過年,其中九成飛往港人熱愛的日本。如果你也打算去日本,在這裏介紹一下日本的拉麵之霸,就是分店開遍全日本的「一蘭拉麵」。

「東京的味道始終有分別,想吃好的一蘭拉麵,必須去博多本舖呀。」日本朋友說。這一家店如此火熱,皆因它是博多地區豚骨(豬骨)湯麵的改革者,味道出色不在話下,還創了不少先河,其中最有趣又最受歡迎的,就是被笑稱為「自閉位」的單獨座位。

話說創辦人吉富學年輕時在拉麵店打工,主廚手工一流,但常常溜出去賭錢。店方為免客人發現,遂將客席與廚房分隔,由兼職學生代煮。顧客以為拉麵是大廚所製,大讚好吃。他獲得的啟發是︰顧客並非憑舌頭判斷味道,而是以想像來判斷。後來他開了自己第一家拉麵店,勤力地做街訪,發現女顧客不敢單獨進入拉麵店,以免被兩旁的顧客上下打量。他獲得的啟發是︰女顧客想有私人空間。憑着這兩點啟發,他想盡方法在拉麵店創造私人空間,進化成現在的「自閉位」。食客就座,不必理會其他人眼光,獨享與拉麵的十分鐘,成為廣受男女顧客歡迎的一大賣點。(拉麵之霸‧一)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