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澳洲山火】火場面積大如93個香港 逾10億隻動物葬火海恐現絕種危機

發佈時間: 2020/01/09

澳洲山火自去年9月焚燒以來,至今近4個月仍未受控,造成至少24人死亡,燒毀土地面積超過1,030萬公頃,大小相等於93個香港,也相等於整個南韓的面積。除了數以萬計居民需要撤離家園外,有生物學家保守估計,逾10億頭動物會葬身火海,較早前估算的5億增至一倍,甚至有機會出現品種滅絕,情況讓人擔憂。

根據《赫芬頓郵報》(Huffington Post)報道,澳洲悉尼大學生態學家Chris Dickman指,最初估算4.8億動物受山火影響只是保守說法,並排除大量沒有數據的野生動物,而鑑於目前火勢,單在新南威爾士州就可能有超過8億頭動物會在這場山火中死亡,他更指出,

「這些數字未有包括蝙蝠,青蛙和無脊椎動物在內,如果將之計算在內的話,毫無疑問會有超過10億頭動物於大火中喪生,而10億只是保守估計的數字。」

國家公園受山火波及 罕有物種恐滅絕

麥考瑞大學教授Andrew Beattie亦指出,樹熊是當中最受影響的物種之一,因為牠們生活在樹上,僅以某些類型的尤加利樹為食,無法迅速逃離火場。據澳洲聯邦瀕危物種科學委員會指,在這次大火前,新南威爾斯省州和昆士蘭省的樹熊數量已經明顯下降,1990年至2010年間下降了42%,經過今次火災數目將進一步大幅下降。他形容經過今次生態災難,動植物棲息地或需花超過40年才能讓恢復原貌。

除了大量樹熊﹑袋樹等常見野生動物受大火燒死,還有更多受保護動物面臨絕種危機,大火燒毀維多利亞州的阿爾卑斯山國家公園和新南威爾士州相鄰的科斯丘茲科國家公園等重要的動物棲息地,極有可能導致部分物種瀕臨滅絕,包括澳洲南部高原獨有的科羅澳擬蟾(corroboree frog)﹑山地侏儒袋貂(mountain pygmy-possum),均面臨物種滅絕危機。此外,該數據並不包括牲畜,有農業市場分析公司表示,在新南威爾士州和維多利亞州,有860萬頭棉羊和230萬頭牛亦受山火影響。

有報道指出,是次大火生產出來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為澳洲每年排放量的三分二,並摧毀或破壞2,000多幢房屋,燒毀土地面積超過1,030萬公頃,大小相等於93個香港,而受影響面積仍在擴大,當中3個主要城市,悉尼﹑墨爾本和坎培拉均被濃煙覆蓋,成為全球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城市。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