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女子手腳麻痹見鬼「嘔頭髮」 揭頸椎往前彎腦供血不足產幻覺

發佈時間: 2020/01/09

Kelly提著兩袋厚厚的磁力共振膠片和報告走進診所,心情沉重地說:「麻煩你給我看看,我雙手麻痹的很厲害,左手腕痛,右手掌麻痹特別厲害。頸部和肩部劇烈地疼痛,肩胛骨下端非常痠痛。我每天都需要服用藥物止痛。然後腰部也很痛,尤其左側腰部牽扯著左腳麻痹,疼痛。右側腳也有麻痹,但是比較輕微。我痛得每天都不能睡覺了。」

我說:「那麼其實你四肢都有麻痹疼痛啊,然後從頸部開始,到腰部,都已經勞損了。」她說:「對啊,其實我已經看過很多醫生,骨科醫生就轉介我去做物理治療,但是沒有甚麼效果。我也跑去找脊醫,做了很多次整脊,但是也是非常痛。」她一邊說,眼睛一邊就開始紅起來了,強忍著淚水說:「我是不是沒有方法可以治好了?怎麼我做了那麼多治療,看了那麼多醫生都沒有好呢?」

我安慰著她說:「你先不要急,讓我看看你的磁力共振片。」從片中,我發現她的頸部椎體出現了反弓。反弓的意思就是說,Kelly的正常生理弧度失去的同時,發生了相反弧度彎度的改變。也因為這樣,引起了多種神經的壓逼,所以她的頸部、雙手都有不同程度的麻痹和疼痛。另外,Kelly的腰部也有椎間盤突出,輕度的脊柱側彎,因此她的腰部疼痛,而且麻痹和疼痛牽引這到小腿。

我讓她俯臥在治療床上,檢查她的背部,我發現她的脊柱兩旁的肌肉,非常繃緊,尤其頸部,上背部,中背部。沒有一個脊柱旁的肌肉按壓下去,她是沒有大叫起來的。她的肌肉勞損得真的很嚴重呢。她說:「由於我是牙醫護士,每天都是低著頭,彎著腰工作,回家還做很多必須要完成的事情,所以手腳特別麻痹疼痛。」

我說:「其實你的情況不是非常嚴重,而且磁力共振已經很明確的指出了你的問題,請你不用擔心,堅持針灸治療和內服中藥。這種問題我們處理很多了。」

我取穴頸部夾脊血,腎俞、氣海俞,大腸俞、環跳、秩邊、委中、內關、勞宮、肩井。我處方了牽正散合身痛逐瘀湯給她。

經過三次治療後,她說:「我感覺只是改善了一點點的疼痛,几乎好像是剛剛針灸完就沒有那麼痛,第二天我還是很痛啊。我其實是不是不能好了,你是我最後的希望了。我覺得很辛苦啊,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在泰國見鬼後,就嘔吐很多次頭髮,然後我的麻痹疼痛就一直嚴重下去,沒有好過了。我也不知道我是否被下降頭了。」

她這次真的哭起來了,我安撫著她說:「其實我也遇見過見鬼的病人,我這病人裡有一個婆婆,她有腦退化的問題,她突然跟先生說,叫他開門,四叔來了站在門口,快點去開門。我約了她去喝茶,快點換衣服。有時候又說,先生跟姑媽去玩了,沒有帶她去。但是她女兒告訴我,她說的親人其實早就仙遊了。那麼我處方了通調腦部經絡的藥物給她後,她馬上就沒有再出現上述的情況了。我不會驅鬼,但是我可以治好腦部的疾病。其實很多時候,都是腦袋產生的幻覺。很多人說,老人見到先人,可能就快不行了,但是這個婆婆從事發到現在,過了幾年了,仍然健在,你需要找她嗎?我可以現在就打電話給她哦。」

她說:「那麼我嘔頭髮怎麼解釋?」我說:「你怎麼那麼確定你嘔吐的就是頭髮呢?不是脾胃的問題,不是食物的問題呢?其實你可以檢起來,拿去化驗,看看是不是頭髮?還是其他東西,還是你的幻覺?我講婆婆的故事時,你會覺得她的是幻覺,為甚麼你又覺得自己的不是呢?其實人的大腦是很厲害的,可以產生非常真實的幻覺。尤其在睡眠不足,大腦經絡阻塞,頸部供血不足的時候。有時候我們看到的,也可能是光學的現象,類似海市蜃樓一樣。」

我接著說:「我建議你盡量每天回來進行針灸治療,我也會給你進行中醫學的正骨復位,改善你的頸部反弓的問題,盡量讓你麻痹疼痛改善,增加你頸部血液暢順地輸送到腦部。但是你需要答應我每天回家有充足的休息,讓整個身體的肌肉、脊柱、韌帶、神經充分休息和放鬆。」

經過十多次密集的針灸治療後,她終於第一次說:「現在整體的疼痛改善了五成。」我說:「那麼你最近還見到鬼嗎?」她笑著說:「沒有啊。」我說:「那麼你繼續堅持治療,多做舒展運動,多到戶外接觸太陽。如果你大腦供血供氧充足,有足夠的睡眠時間,你應該是很難再見到鬼的。」

{{hket:inline-image name="EC.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註冊中醫師嚴耀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