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年輕媽媽賺快錢為2.6萬元捐卵 留後遺症患卵巢早衰2年無法懷孕【附醫生解說】

發佈時間: 2020/01/10

為賺錢捐卵,或隨時得不償失。台灣一名年輕媽媽早前因急需用錢,為獲取折算約2.6萬港元回報而捐卵,未料其後竟出現卵巢衰竭情況,至少2年無法懷孕,打亂生育計劃。有婦產科專科醫生指出,少部分人士捐卵後有機會出現卵巢出血、盆腔炎等併發症,嚴重甚至要切除卵巢。

近日台灣一位已為人母的女網民於Facebook群組發文,指去年1月為了10萬元台幣 (約2.6萬港元) 前往醫院捐卵,並打算手術後3個月懷孕產子。然而捐卵手術卻令其經期紊亂,「不是只來兩三天,就是量少到護墊就可以解決,甚至9月份姨媽1個多月都沒來」。即使催經後亦沒有來經,最後經婦產科醫生診斷為卵巢衰竭,最少要經過2年恢復期才能受孕。

女事主懷疑這是捐卵的後遺症,坦言慶幸沒有失去生育能力,但對於當日為錢捐卵後悔不已,特意發文苦勸網友:

「奉勸各位想捐卵的女性朋友,真的不要啊!」

捐卵有何後遺症?

婦產科專科醫生方秀儀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捐卵後一般很快恢復,抽卵手術後即可出院,回復日常生活,手術並不會影響下一個周期的卵子成熟程度和排卵,一般不會影響經期,經期不準或與捐贈者本身有抽煙習慣、曾接受卵巢手術、曾患子宮內膜異位症(朱古力瘤)等有關,未必與捐卵有直接關係。

但她提醒,抽卵手術也有機會引致卵巢出血、盆腔炎等併發症,嚴重者或需切除部分或整個卵巢,亦有可能影響卵巢功能,甚至出現卵巢衰竭,但機會較微。

小知識:捐卵與雪卵?

方醫生表示,「捐卵」與「雪卵」都是採用相同的抽卵手術。進行前需抽血化驗荷爾蒙及照超聲波,評估卵巢儲備。之後於經期第2日起,注射荷爾蒙約10至12日,待卵泡成熟,就可以刺針刺入目標卵泡內抽取卵子。取卵數目多寡則因人而異,「年輕的或有多囊卵巢症的,1次可取15粒以上;而年紀較大、卵巢儲備較少的(如做過卵巢手術),可能1次只能取1至2粒卵子」。

方醫生指注射荷爾蒙期間或會出現水腫、肚脹、頭痛、噁心、卵巢過渡刺激綜合症等副作用,但對身體並無長遠影響。若抽卵後肚痛、發燒、有異常分泌物或陰道出血過多,則應盡快求醫。

在香港可否取酬捐卵?

根據香港法例,買賣卵子/胚胎均屬違法,卵子受贈者亦不能給予捐贈者金錢作報酬,但香港容許非商業性質的捐贈卵子/胚胎。

 

{{hket:inline-image name="fong_600.jpg"}}{{/hket:inline-image}}

婦產科專科醫生方秀儀

撰文:賴天兒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