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延長產假法案擬繞過內會審議 民主派憂開壞先例

發佈時間: 2020/01/10

政府建議延長產假至14周,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否決工聯會將條例草案直上大會的建議,惟批准勞福局動議繞過內務委員會,交付人力事務委員會審議。其後因法定人數不足最終流會,建制派批評民主派蓄意造成流會;民主派則指一旦條例草案繞過內會審議,會立下壞先例。

立法會前日首讀及二讀延長產假條例草案,惟內務委員會至今未能選出主席,無法就條例草案決定是否成立法案委員會,令草案恢復二讀和三讀無期。人力事務委員會主席、工聯會何啟明前日動議,要求引用《議事規則》將草案直上大會,避過冗長的內會程序。但遭梁君彥否決,勞福局局長羅致光隨即動議將草案繞過內會,交付人力事務委員會討論,期望今個立法會期完成審議,終獲梁君彥批准。

建制批泛民 蓄意令立會流會

梁解釋,明白這並不是最理想的安排,事務委員會無法完全取代法案委員會,但兩種委員會的分工是建基於議會正常運作,但內會自去年10月起停擺,這種情況是前所未見,考慮立法會應履行制定法律的憲制職能,及讓議員盡快展開政策討論,認為應交由全體立法會議員決定。

昨午復會後,人民力量陳志全提出點算法定人數,最終因法定人數不足致休會。在流會前一刻,民主派議員全數不在席。建制派批評民主派蓄意造成流會,連民生議題亦不放過。民主派召集人陳淑莊稱,民主派無意阻礙準媽媽享有更完善的福利,而是想阻擋《國歌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她指一旦條例草案繞過內會審議會立下壞先例,質疑政府是為《基本法》23條立法鋪路。

相片:資料圖片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