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學生化粧義工隊 變靚助人一舉兩得

發佈時間: 2020/01/10

不少女生都愛美,但並非每個女生懂得化粧。大學生陳美淇(Mickey)、黃永怡(KT)、馬朗兒(Malong)去年參加了「U Style化粧義工隊」後,不但學識為自己扮靚,更以專業化粧技能回饋社會,為幼童、長者、弱能人士打扮留倩影,可謂一舉兩得!

香港遊樂場協會旺角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在2018年底成立「U Style化粧義工隊」,為學員提供化粧造型班,由專業導師教授化粧、髮型技巧和拍攝。負責統籌的社工徐家濠表示,最初構思舉辦一些特別的青年興趣班,於是有了化粧班的念頭,再向不同團體提供化粧服務,讓學員可學以致用,甚至回饋社會。

第一期化粧義工隊有24名學員,另有約20名校園大使協助,學員清一色為高中或大學女生。別以為化粧是女生天生的技能,學員KT說,上大學都未識為自己化粧,僅有的化粧經驗是中學謝師宴和合唱團表演時,由朋友幫忙化粧,所以與中學同學Mickey和Malong一同參加化粧義工隊。

為幼童長者傷健人士化靚粧

義工隊的主要服務對象,包括舞蹈表演的小朋友、幼稚園畢業典禮學生,或是裝扮後影造型照的人士,例如長者、基層家庭,另外,她們亦曾服務復康人士及傷健人士。KT憶述最深刻的經驗,是到庇護工場為弱能人士化粧拍照,「他們上粧時會驚會縮,不懂得表達自己感受,但完成後他們會不停照鏡,表現得好鍾意,我覺得好有滿足感。」

接受義工隊服務的人士,部分更是首次化粧。Mickey認為,幫一家人化粧,讓他們開開心心影全家幅,可為他們帶來美好回憶。Mickey說,曾有一位太太從未化過粧,對此十分興奮,又有一個小男孩上粧時,弟弟不時在身邊「問題多多」,對化粧品非常好奇,場面搞笑。

學習與他人相處 獲益良多

Malong則表示,化粧義工隊與其他義工不同之處,是可以在化粧過程中與對方多作交流,提供服務之餘,自己又有得着,「尤其是很多長者願意分享人生經驗,曾有婆婆講述很多上班往事、人與人的相處,令我們得益良多。」

負責帶隊的社工張稀童說,義工隊成員表現都非常出色,不會因無酬勞而馬虎了事,出外提供服務時認真、有耐性,面對逾80個幼稚園學生輪住化粧都面不改容,如同專業化粧師,形容他們「非常有愛」。

推廣至學校 望「薪火相傳」

化粧義工隊外出服務前,接受過約5個月訓練,每周上課一至兩堂,更設「考試」要求學員限時內完成化粧任務。Mickey說,上堂氣氛輕鬆,逐個步驟仔細教學,例如遮瑕也要細分天生或是夜瞓造成,要用不同顏色的遮瑕膏。KT則認為,最難的步驟是畫眉和眼綫,一方面要眼球大小調整眉型,另一方面又怕不小心刺痛眼球。

社工徐家濠表示,首屆化粧義工隊反應良好,學員有得着,又可回饋社會之餘,接受服務的機構及人士亦對化粧義工隊學員表現有高度評價。兩位負責社工在今個學年,將化粧義工隊概念推廣至學校層面,現有4間中學及1間大專院校學生,正接受第二屆的化粧義工培訓,並由首屆畢業學員當「師姐」傳授義工經驗,冀師妹們「薪火相傳」。

記者︰李卓成

編輯:黎家榮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