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平治拓「人車合一」 CES 2020 豐田打造未來城市

發佈時間: 2020/01/10

近年汽車科技成為消費電子展(CES)的一大主題,不少車企及科技企業選擇在會上發布具前瞻性的項目。

今年平治(Mercedes-Benz)展示極具未來感的概念車,高通就發布了自動駕駛運算平台。而現代汽車(Hyundai)與豐田(Toyota)更另出奇招,前者推出電子垂直起降載具(eVOTL)進軍城市空運市場,日本車企豐田宣布,啟動建設一座「未來城市」,反映車企業務與科技結合後,業務有更大發展空間。

高通也參戰 推自動駕駛平台

平治在主題演講上展示概念車VISION AVTR(Advanced Vehicle Transformation),該企明言受電影《阿凡達》啟發,開發時更請來導演占士金馬倫助拳參與。汽車擁有非常具未來感的設計,沒有車門,屬無人駕駛設計,內部操控更有特色,不設搖杆與軚盤,車主將手放在圓盤形的脈搏控制器,與汽車互動,汽車亦能感受車主的呼吸與心跳隨之震動。

Mercedes-Benz Cars總裁Ola Kallenius表示,概念車可以讓用戶嘗試未來的乘車體驗,甚至感受「人車合一」。

自動駕駛是近年的重要科技項目,晶片生產商高通(Qualcomm)總裁Cristiano Amon在記者會上指出,汽車業受科技創新影響,汽車相關項目將會是高通下一個令人振奮的業務。新發布的自動駕駛平台Qualcomm Snapdragon Ride Platform,為該企首款自動駕駛平台,將於今年上半年起供汽車開發商運用。

現代汽車在CES發布3項創新概念交通方案,包括eVOTL S-A1、目的性專用車輛(Purpose Built Vehicle)S-Link,以及作為交通樞紐的S-Hub。S-A1作為現代汽車投入城市空運的方案,可於300至600米高度飛行,時速可達290公里。

現代汽車更與Uber旗下空中的士服務Uber Elevate合作,Uber Elevate主管Eric Allison指出,LG的大規模產能與該企的乘客服務平台結合,是推動空中的士網絡營運的重要一步。

日本車企豐田則宣布,於日本富士山附近,建立一座未來城市的原型,命名為Woven City,初期佔地175公頃。該處將會進行科技研發工作,並應用豐田在機械人、自動駕駛、智能家居與人工智能等技術。市內的道路將重新設計,分為車輛道路、單車與行人通道及散步徑3類,3種道路交錯「編織」出不同用途,具可持續性城市空間。預計明年動工,早期會容納2,000人口。

Sony電動概念車 驚喜現身

科企Sony亦於今屆CES上展出自家製電動車Vision-S,為大家帶來驚喜。

據外媒資料顯示,Sony今屆CES上展出的Vision-S為電動概念車,車內外設有33種感應器,車內有闊顯示屏設計,360°聲效,並且能夠全天候連接車輛,亦夥拍BlackBerry以及Bosch合作設計各種車用設備。該車使用的為全新設計的電動車平台,並由汽車零件供應商Magna負責,Sony稱,該平台能適合其他車中,包括SUV。Vision-S車內的顯示屏設計則與另一電動車公司Byton的設計相類似,而前座椅背各自亦有顯示屏供後座乘客觀看。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