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五個Eat Clean新趨勢

發佈時間: 2020/01/10

五個Eat Clean新趨勢

每年一月都會做一次總結,推測未來一年將走紅的超級食物新趨勢。去年推測的燕麥奶、牛油果油、酸種麵包等現在都容易買到,希望以下產品將會逐漸大眾化!

一、羅漢果糖︰羅漢果含一種濃甜的物質羅漢果甙,同時零卡、零糖及零碳,換言之升糖指數是零(白砂糖升糖指數是68)。此外,研究指羅漢果糖不會引起副作用,故被譽為最佳天然代糖。亦有研究報告指出,羅漢果或含某種抗氧化物質,並有控制血糖的功效。不過,我建議大家持保留態度,畢竟它只是一款代糖,我們不能依賴食任何糖去控制血糖。

二、無添加杯杯即食早餐︰一般即食食品都充斥着添加劑,但近來健康即食早餐開始陸續出現。我找到有機燕麥、有機藍莓、有機杞子乾、果仁種子全部集合一杯,只需倒入熱水焗完即可。細細杯便能提供六克膳食纖維及八克蛋白質。

三、有機黑杞子︰黑杞子除了有橙色杞子的益處外,更含花青素,適合「每天一紫藍」!有機黑杞子除了用來浸水,亦可像我以前的乳酪bowl及隔夜燕麥罐食譜一樣,隨意灑上。

四、新款「真」植物牛油Vegan Butter︰植物牛油的反式脂肪及無數添加劑令人敬而遠之,而且亦非全素食,通常含有乳清或混入了牛油;但最新款的真植物牛油不但100%全植物,亦不含反式脂肪或化學添加劑,適合各式煮食用途。例如一款Miyoko's發酵純素牛油,用了有機椰子油及腰果,加入了益生菌發酵,口味跟牛油差不多。

五、半植物Half Plant Half Meat︰儘管植物性肉類供應充足,很多肉食者仍不會定期食素肉,主要因為味道不同。近期我在美加的超市,發現有半肉半植物產品,例如半牛肉漢堡(半牛肉半豌豆)及半牛奶(半牛奶半杏仁奶),味道做到近乎真正肉類及牛奶,只是混合了對身體有益的植物。我暫未在香港找到這些品牌,但選擇愈多愈好,減少進食肉類對肉食者而言總是好事。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