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老薑何以謂寶?原因不止一個

發佈時間: 2020/01/10

老薑何以謂寶?原因不止一個

生薑、老薑、乾薑,薑都是十分普遍的食材,坊間亦流傳不少關於吃薑保健的說法。薑有50至70%是碳水化合物,亦含400種不同物質。主要活性成分有薑辣素(6-Gingerol)和薑烯酚(6-Shogaol);都是令薑有辛辣味的物質。薑辣素含量隨生長時間增加,故老薑較辣。它在乾燥時會轉換成薑烯酚,故乾薑含較多薑烯酚。這兩種物質同時是保健和醫療的有效成分。

中醫和科學研究都說明薑功效眾多,薑能抗炎、抗癌、紓緩嘔吐。有研究發現大腸癌化療的病人,於化療後每天2次給予薑加上高蛋白飲食,能減少噁心和嘔吐。薑還能抑制多種癌細胞生長及引發癌細胞凋亡,例如大腸癌、乳癌、肝癌等。另外薑不但能預防初期大腸癌,還能增強抗癌藥的藥效,甚至薑葉也有抗癌能力。

薑會分泌的RNA會向鼠李糖乳桿菌Lactobacillus rhamnosus(LGG)發放訊號,影響LGG的基因表達,從而改變其他腸道細菌生長。這些薑分泌RNA更能加強腸道保護層,紓緩腸炎。

薑性味辛溫,旅行水土不服和風寒感冒時,不妨以泡薑水紓緩屙嘔、增強抵抗力。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