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2020港股追落後

發佈時間: 2020/01/10

2020港股追落後

過去幾日,我主要從港股的角度跟大家回顧和前瞻了一些投資信息,或者說,這是從微觀的角度出發。但港股只是環球投資市場的其中一小部分,如果大家將眼光放遠一些,投資機會其實很多。

因此,今日想跟大家從宏觀角度檢討一下去年投資市場的表現,以及展望一下今年的形勢。

姊妹們,如果大家有留意環球股市的資訊,應該記得2018年全球主要市場都下跌,而跌幅最大的,正是內地的A股市場。

去年跑輸環球市場

1年過後,雖然國際政經形勢仍然波譎雲詭,但由於年底前,無論英國脫歐或中美貿易談判都有突破性進展,令到投資氣氛轉好。前年是一片紅,但去年則全面「見藍」,問題是升多還是升少而已(見附表)!

正正這個「升多升少」的問題,就揭露香港原來是最失威的市場,因為無論以藍籌股計,還是以國企股計,香港都是跑輸環球市場的。

結果,埋單計數,美股3大指數(反映傳統藍籌的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反映科技股表現的納斯達克指數和最全面的標普500指數)之中,有2個位列環球升幅榜3甲之內,所指是納指和標普500指數。

包尾大幡的港股兩大指數,全年只升1成左右。而2018年表現最差的內地市場,上證綜合指數去年顯著反彈22%,跟代表傳統藍籌的美股道指並駕齊驅。應該這樣說,內地A股似乎已經擺脫弱勢,用技術分析的說法,可能已經脫離熊市的困擾。

如果中美的角力不至於玩出火,我有理由相信,內地A股市場未來幾年還是會反覆向好的,因為以美國為首的指數公司,已經分階段將內地A股納入環球新興市場指數之內,令到國際投資者主動又好、被動又好,都要開始留意,甚至吸納內地A股。

歐美股市,尤其是美股3大指數,過去兩年都是跌少升多,用股市的字眼就是大漲小回。不過,我不太相信,今年歐美股市仍然能夠維持高雙位數的升幅,因為她們的股市已經不算便宜,加上踏入2020年,地緣政治的風險馬上升溫,事緣美國越洋追殺了伊朗第2號人物蘇萊馬尼,令到美伊關係轉趨緊張,據聞伊朗已經作出報復行動。

大選年美股料平穩

除了股票市場之外,黃金和能源這兩大商品(最多投資者參與的商品市場)價格,去年也一同上升,前者大約升了15%,而後者更大升35%,主要是因為2018年年底的油價處於低水平。

2020伊始,中東局勢又再出現波瀾,油價繼續走強已經無可避免,而黃金作為避險資產,也會繼續受到追捧。

現在總結,如果去年年初妳夠膽入市,無論買甚麼,如果持有至年底,幾乎所有都是賺錢的!

今年年底,美國將會舉行總統選舉,根據過去的經驗,選舉的前一年,股市升幅會較明顯,但選舉年卻只會保持平穩,現在已經「兌現」了一半,且看今年是否有波幅,而沒升幅吧!

從另一個角度看,一個地方的股市也不可能連年上升,因此,今年環球投資的策略,我認為應該留意亞洲市場,而當中的香港似乎最有吸引力。但港股市場是否真的很吸引?下次再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