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給孩子灌輸常識

發佈時間: 2020/01/10

給孩子灌輸常識

無論到澳洲還是數年前到新西蘭旅行,都愛自駕遊到郊區,住宿在營地或汽車旅館,然後行山遠足,享受大自然,觀看動物,觀賞植物,呼吸難以在香港享受到的清新空氣。

行山遠足需要有充足的準備,基本要求是穿衣要合適,鞋襪要恰當,要帶防曬帽子,塗上並帶備太陽油。還要帶備水和食物,以便止渴和充飢。

有次與另一家庭同遊澳洲,見人家的女兒穿的是小背心和短褲,兒子腳上着的是涼鞋。問他們知否是去行山遠足,他們的反應則是「知啦」!

期間上山落山,上斜坡走梯級。數小時後,一個從肩到雙腳都曬得通紅,另一個的雙腳又破又腫,二人都叫苦連天。他們一個唸初中,一個讀高中,卻會這麼不經思考的穿着。

孩子往往自以為是,而且嘴硬,出發前,給他們時間去更衣換鞋,總是告訴你「唔使啦」、「我得㗎啦」。要孩子學懂保護自己,父母(尤其是媽媽)便要在孩子年幼時,一邊為他們準備衣服鞋襪及防曬用品時,一邊解釋因由。以耳濡目染的方式,給他們常識和經驗,這是為了他們日後的旅程作準備,更可給人一個智慧型的印象。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