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917︰逆戰救兵》 一鏡到尾置身大戰現場

發佈時間: 2020/01/10

新鮮出爐的金球獎最佳劇情片《1917︰逆戰救兵》剛在港上映,憑「一鏡到尾」的震撼拍攝手法,已橫掃英、美多項影壇大獎,就連經典戰爭片《雷霆救兵》導演史提芬史匹堡也大讚出色︰「這是我所看過最革命性的電影之一。」預計下周一公布的奧斯卡提名名單,《1917︰逆戰救兵》勢必入圍更多獎項。

英國名導演森曼達斯憑此套電影,繼99年的《美麗有罪》後,再次奪得金球獎最佳導演殊榮。15年他拍畢《007︰鬼影帝國》後,曾表示對很多劇本不感興趣。相隔四年,他再次執導並與夢工場聯手拍攝的史詩式戰爭片《1917︰逆戰救兵》,以「一鏡到尾」的拍攝方式,在大銀幕上呈現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浩瀚戰爭場面,令觀眾觸目驚心。

靈感來自祖父遭遇

電影由《神奇虎爸》的佐治麥基及《權力遊戲》的甸查理斯查普曼兩位英國新生代男星主演,故事講述因英軍跌入德軍設下的陷阱,為了扭轉戰局,Schofield(佐治麥基飾)及Blake(甸查理斯查普曼飾)臨危受命,必須在一天內越過敵陣,向前綫的同袍傳令煞停進攻,否則1,600人將因此陣亡,包括其中一人的哥哥。兩名身負逆轉戰局重任的小兵,為了拯救戰友,最終能否爭分奪秒、突破炮火,完成這個九死一生的任務?

森曼達斯在訪問表示其祖父曾參與第一次世界大戰,因身材較矮小,被委派到前綫當傳訊兵,經常穿越極危險的無人區。祖父在戰場上的經歷,令他構思出兩名英國年輕小兵在戰場上傳遞信息的故事,亦是他首部編寫的電影。

雖然以「一鏡到尾」為宣傳賣點,但森曼達斯多番強調並非賣弄技巧,而是為了配合劇情,透過長鏡頭鋪排七、八分鐘的畫面,呈現一氣呵成的緊張效果。

連續不斷的緊張感

導演形容只有透過鏡頭一直緊隨主角走過布滿死亡陷阱的隧道、被炸毀的小鎮、荒廢了的農村等,才能營造戰場上的驚慄感,「只有以實時方式拍攝,才可讓觀眾與主角同步呼吸,一同踏上征途。」

這種拍攝方法的最大困難是不能自由剪接片段。他透露為了順利拍攝,劇組花了長達半年時間綵排,皆因萬一拍攝中途出現了丁點錯誤,整段戲就要重頭拍一次,令台前幕後感到巨大壓力。亦因這種有如舞台劇的演出,令演員份外投入,也令觀眾感受到戰場上的「無間斷」震撼。

撰文︰李詩慧

編輯︰黃卉彤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