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AGA享受孤獨創作旅程

發佈時間: 2020/01/10

不經不覺,唱作歌手AGA(江海迦)入行已經七年,不論是她創作給其他歌手或是自己親自演繹的歌曲,在風格和類型上都不斷求新,在在表現出她的實力。今年四月,AGA將首次踏足紅館舉行演唱會,她期望能夠把自己追求音樂夢想的經歷與樂迷分享,她坦言︰「創作是很孤獨的旅程,但你要享受那種孤獨感。」

AGA於16年中在香港舉行首次個人演唱會,相隔三年多,終於踏上紅館,預售反應更是非常好,隨即宣布加開一場。對此,AGA表示很感動。「有這樣的成績,實在是意料之外。當我知道加開的那一刻,很難以置信,很開心有那麼多人支持自己呢!」

終達成紅館夢

這次演唱會名為「Round Midnight」,借用了一首經典爵士樂曲的名字。AGA披露︰「《Round Midnight》是我從前第一首上台表演的樂曲,那時表演台只有一級的高度,就像是我踏上音樂夢想的第一步。這次演唱會圍繞着Dream(夢想)這個主題,把影像、肢體和舞蹈結合,也有需要演戲的部分。我踏上紅館的夢想,是一步一步達成的,但在追逐這夢想的過程當中,會經歷恐懼、upset、開心,也有瘋狂的時候,這些都會在這次演唱會中呈現出來,相信樂迷也會有所共鳴。」

AGA從19歲開始創作歌曲,當年創作了200首歌,才被唱片公司選上了其中一首--鄭融主唱的《第五類》。13年的首張EP《AGA》所收錄的五首歌曲,也是從她自己創作的70首demo中選出來。她入行的七年裏,發布的歌曲同樣貴精不貴多。「我一直擴闊自己的界限,嘗試不同的可能性。可能大家覺得我是唱情歌或是R&B的類型,但其實我每首歌都不同,我不懂得如何形容自己的音樂。我想製作好聽、easy listening但有自己個性的廣東歌。」

學會放下自我

還記得AGA在之前的訪問裏提及,她九歲時聽完《Big Big World》,已經能夠把歌曲彈奏出來。入行這麼多年,AGA自覺從前那個「Big Big Girl」始終沒變。「我一直在學習新的東西,在不同的經歷中學習。我每次給自己設定目標,最終也是能夠做到的。《Big Big World》這首歌對於我,是尋找自我的旅程。當我創作的時候,從中可以了解自己當下的思想和狀態。」

既是創作人,又是歌手,對AGA來說,是兩種不同的學習經驗。「創作和編曲,很多事情都很自我。但當我從幕後走到幕前的時候,那是teamwork,完全是另一種學問。我性格很固執,很喜歡控制所有事情,因為很想做得很精緻,絲亳都不能出錯。當控制不了時,我會有情緒,或是不開心。但我為甚麼要身邊的團隊跟着我的一套程序來行呢?其實是沒可能的啊!」AGA坦言,在過去的一年,她學會了放下自我,信任別人。

髮型︰Gary Sun from Hair@M

化粧︰Vanessa Wong

服裝︰I.T.

場地︰銅鑼灣YoofHex

撰文︰張靛瞳

編輯︰黃卉彤

美術︰李明

攝影︰林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