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澳洲山火】山火未熄涉人禍 183人被指縱火 19歲義務消防員被揭7次燃點火頭

發佈時間: 2020/01/10

澳洲山火自去年9月焚燒至今仍未受控,死亡人數增至27人,不少居民要暫離家園躲避,亦有生態學家估計會有逾10億隻動物喪生,部分物種更瀕臨滅絕,禍害甚深。普遍認為山火起因與乾燥天氣和高溫有關,但澳洲警方日前表示,山火起因或涉及人為蓄意點火,一名19歲義務消防員更因涉嫌7度縱火被捕。

持續近4個月的澳洲山火災難仍未平息,新南威爾士州更是重災區。綜合外媒報道,當地為避免災情加劇,遂嚴格實行「禁火令(Burn ban)」,曾有一名男子被指在德魯伊特山(Mount Druitt)使用電動工具時引起火花引起山火,亦有市民涉嫌在屋內燃點火把被控。

義務消防員涉嫌7度縱火

另外,19歲義務消防員Blake Banner亦涉嫌於去年11月縱火,被當局控告6周內7度蓄意縱火等罪名。警方指,他們當時於貝加河(Bega River)看到Blake坐在一輛工具車上,不久附近就起火,他更趕在同事到達前抵達火場救火。數小時後,警方前往Blake所在的新州鄉村消防局(RFS)進行拘捕,目前Blake否認控罪,並已獲保釋。該消防局表示,他們已暫停Blake的職務至案件結束,並指對縱火行為絕不容忍。新南威爾士州鄉村消防局局長Shane Fitzsimmons於周二(7日)指,如指控成立,

「我們的成員非常氣憤,因一人的行為破壞許多人的聲譽和努力。」

新南威爾士州警方周一(6日)發聲明,表示警方已對至少24人提出控告,指他們故意在新南威爾士州森林縱火。聲名又提到,自去年11月8日以來,新南威爾士州警方已對涉及火災的183人採取法律行動,輕則警告;重則採刑事檢控,當中40人為青少年。而183人當中,有53人未有遵守全面的消防「禁火令」;另有47人被控亂丟香煙或火柴。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