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避孕藥可治暗瘡又是「抗癌神器」? 藥劑師拆解避孕藥3大迷思

發佈時間: 2020/01/10

避孕藥除用作避孕外,還能一藥多用? 坊間有傳服食避孕藥能有效治療暗瘡、改善經期不適,甚至降低患癌風險。香港藥學服務基金註冊藥劑師李曉儀接受《晴報》訪問,為大家逐一拆解避孕藥功效的3大迷思!

第一大迷思:避孕藥能有效治療暗瘡?

雄激素是導致長暗瘡的其中一個主因,而事前避孕藥主要含有兩種荷爾蒙—雌激素和黃體素,前者具抑制雄激素作用,所以有不少人相信服避孕藥能改善暗瘡。

李曉儀指出,如因體內有過多雄激素,令油脂分泌旺盛及暗瘡爆發,服用避孕藥或可改善暗瘡問題。不過,其實導致暗瘡的原因很多,不應視避孕藥為治療方法,建議先徵詢藥劑師意見,經醫生診斷、確認病因及處方才服用。

第二大迷思:避孕藥能改善經痛?

每次月經來潮,體內雌激素及黃體酮素水平下降,以致很多女性會出現經前綜合症 (PMS),有腹痛、頭痛、腰痠背痛、身形腫脹及情緒低落等情況。坊間傳言指服用事前避孕藥可補充雌激素及黃體胴素,改善經前綜合症。

李曉儀指,如不介意有避孕效果,可服用「24+4」模式的事前避孕藥(即24粒含有效成分藥丸及4粒不含藥性的非活性藥丸),「由於經期縮短至4日,變相受經前綜合症及經痛影響的日子亦縮短了」,或可減少經前綜合症的不適,但仍建議先徵詢醫生意見。

不過比起服用避孕藥,衞生署建議透過改善生活方式幫助紓緩經前綜合症:

  • 運動—適當的帶氧運動(例如:緩步跑、健康舞、行樓梯、太極)和伸展運動(例如:瑜伽、拉筋),能增加血液循環、放鬆肌肉和改善心情。
  • 注意飲食

{{hket:inline-image name="1.PNG"}}{{/hket:inline-image}}

第三大迷思:避孕藥可降低罹癌風險?

曾有研究指服用避孕藥可有效降低患子宮內癌及卵巢癌的風險,惟可能增加罹患乳癌的機會。

李曉儀指近年確有美國研究指出,有服食事前避孕藥習慣的女性,患上子宮內癌及卵巢癌的風險低35%;但會否曾患乳癌風險,則未有一致結果證實。然而,李曉儀不建議透過服食事前避孕藥防癌,因為避孕藥或多或少有副作用。

非所有女性適合服用  35歲以上女煙民慎服

李曉儀指,若患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乳癌等人士都不建議服用;而35歲以上有吸煙習慣的人士,若長期服用事前避孕藥,誘發靜脈栓塞風險會比常人高2至4倍,可能導致中風,建議女士服用前諮詢醫生意見,並視乎身體健康反應在有需要時停止服用。

{{hket:inline-image name="li.jpg"}}{{/hket:inline-image}}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註冊藥劑師李曉儀

撰文:賴天兒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