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解決便秘】大媽嚴重便秘困擾30年8日1次 實測一款水果極速通便1日4次

發佈時間: 2020/01/10

便秘是都市人常見通病,有中醫指超過3日沒排便,即屬有便秘問題。多吃水果有助改善排便困難情況,有日本健康節目就推介進食奇異果,指比起蘋果及橙等水果,可更有效改善便秘問題。

{{hket:inline-image name="before.jpg"}}{{/hket:inline-image}}

▲ 橘賴子表示曾相隔8日才有排便,*紅點為排便次數。(《恐怖醫學》截圖) 

ViuTV播放的日本節目《恐怖醫學》早前訪問了49歲家庭主婦橘賴子,她表示自己有長達30年的便秘問題,可能1個月內只有4次排便,最長試過相隔8日才能排便。而由於每次排便時間都相隔太長,每當有便意時她都較難忍住。

曾多吃水果仍未能改善便秘問題

{{hket:inline-image name="2.jpg"}}{{/hket:inline-image}}

 ▲橘賴子進行磁力共振掃描,顯示腸道內全是糞便。 (《恐怖醫學》截圖) 

橘賴子指試過按摩、多吃水果、每天吃蘋果及牛蒡及服用便秘藥等,都未能有效改善便秘問題。節目組其後為橘賴子進行磁力共振掃描,發現她腸道內的糞便嚴重堵塞。

兵庫醫科大學內科學消化系統主任教授三輪洋人醫生就指出,奇異果可有效醫治便秘,已有很多醫學實驗證明其效用。節目先邀請另一位健康女士,分別在不同日子進食牛蒡及奇異果,再進行磁力共振掃描觀察腸道糞便前進幅度24小時。結果發現,進食後3小時2種食物的移動速度相若,惟6小時後吃下奇異果後的糞便移動速度稍為領先,最終結果是吃下奇異果後的腸道糞最快到達接近肛門。

奇異果具保存水份功能 可軟化糞便
三輪醫生表示,奇異果的膳食纖維含大量水份,可幫助糞便保存水份,縮短糞便在大腸通過的時間,有助清除便秘。他又指奇異果保存水份的能力比蘋果及橙高近2倍,故可將水份帶給較硬及停留在腸道較久的糞便,令糞便變軟。

{{hket:inline-image name="after.jpg"}}{{/hket:inline-image}}

▲橘賴子進食奇異果後的排便狀況,*紅點為排便次數。(《恐怖醫學》截圖) 

節目其後請橘賴子每日每餐後都要食最少一個奇異果,為期1星期。試驗的第一天,她在午餐後進食奇異果,就已經開始放屁,第2天已能順利排便,且糞便狀態是呈軟身香蕉形。之後在測試期間,她每天都能順利排便,腹脹問題亦得到改善。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