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防癌貼士】日食2片火腿患大腸癌風險增18% 營養師推介5款食物預防癌症

發佈時間: 2020/01/10

大腸癌是本港奪命率第二高的癌症殺手,不容忽視。有註冊營養師表示,想預防大腸癌,應減少進食加工肉、紅肉及酒精等,平日亦可多進食豆腐、牛奶等5類食物,有助預防大腸癌。

相關文章︰大腸癌成港人致命殺手第二位 中醫推介食療健脾養胃【內附食譜】

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早前公布2017年本港的癌症數字,大腸癌在癌症死亡率中排第二位。而營養師王敏寧(Mandy)接受《晴報》訪問時提到,加工醃製肉類在醃製過程中加入的硝酸鹽和亞硝酸鹽,有機會在腸道轉化為亞硝基化合物,有機會致癌。世界衛生組織已把加工肉類分類為「人類致癌物」(一級),代表有足夠證據證明加工肉會導致大腸癌。

世衞的評估顯示,每日進食50克加工肉,即大約2片火腿或1.5條香腸,患大腸癌機率增18%,故進食午餐肉、腸仔及火腿等加工食物,需要注意分量。

{{hket:inline-image name="foodsafety.jpg"}}{{/hket:inline-image}}

▲圖片來源︰食物安全中心

世衞已將紅肉列為次一級的2A類致癌物,即可能令人患癌,如每日進食超過100克紅肉,大腸癌風險增17%。Mandy提醒,進食豬、牛、羊等紅肉的分量每日不應超過100克。另外,酒精、含熱量高的食物或者飲料都有機會增加患上大腸癌。

除了要避免進食過量加工肉、紅肉、酒精、含熱量高的食物或者飲料外,Mandy 亦推介以下5款食物及食療,有助預防大腸癌︰

1. 三色椒
維他命C可以有助抑制從食物中的硝酸鹽轉化成致癌物,其實三色椒亦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當中黃椒的維他命C比橙含量更高。

2. 燕麥
燕麥不但含有非水溶性纖維有助排走體內廢物,同時亦含有水溶性纖維,有助腸道內好菌生長,維持腸道健康。

3. 豆腐及豆類
豐富的蛋白質可以代替肉類,尤其是紅肉。而大豆中的大豆異黃酮亦有助降低患上大腸癌的機會。

4. 深綠色蔬菜
葉綠素可以抑制血紅素鐵的作用,尤其是菠菜。有老鼠研究發現深綠色蔬菜中的葉綠素可以抑制肉類中由血紅素鐵引起的細胞毒性。

5. 牛奶或高鈣植物奶
鈣質在腸道中可以結合次級膽鹽以及游離脂肪酸,促使其排出體外,且可以抑制腸道細胞異常增生,降低患上大腸癌風險。

燕麥香蕉菠菜高鈣豆奶昔
材料︰即食燕麥 兩湯匙、香蕉 一隻、菠菜 細半杯、豆奶 250毫升
做法︰將所有食材加入攪拌機攪勻。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