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銀屑病:頭皮型尷尬 指甲型難治 新型生物製劑 近八成半患者四年維持九成改善」

發佈時間: 2020/01/17

銀屑病對患者造成極大困擾,尤其是患處出現在頭皮、指甲等「顯眼位置」,難以遮掩,不但影響患者外觀,更會直接影響其情緒。有生育後的母親因照顧初生嬰兒壓力,情緒「超負荷」致病情惡化。幸好她及時與醫生商討後轉用新型生物製劑,一個月後已有明顯改善、照顧小朋友亦自然得心應手,令她有信心再懷上第二胎,病情一直受控。

頭皮型銀屑病 皮屑積聚於頭部

皮膚科專科醫生顏佩欣指,頭皮、手肘、膝蓋、背部、臀部等都是銀屑病斑塊常出現的位置。「醫學研究發現,多於一半銀屑病患者受頭皮型銀屑病困擾,即斑塊集中於頭皮、髮線、前額、耳後及頸後等位置。不止發紅,更常有皮屑飄落,嚴重者甚至頭皮覆蓋著厚厚的鱗屑,尷尬非常。」有些患者更指,乘坐交通工具時即使有空位也不敢坐下,深怕因頭皮上厚厚的灰白麟屑,引來歧視目光。

顏佩欣醫生指,研究發現多於一半患者受頭皮型銀屑病困擾,病情輕微的患者多會先用外用藥物,但用藥後頭髮會黏在一起,即使現時外用藥物屬凝膠狀,仍影響外觀。而且,外用藥物的持效時間較短,對於病情較嚴重的患者,頻密使用也未能控制病情。

指甲銀屑病 對傳統治療反應差

頭皮銀屑病令患者困擾,指甲銀屑病亦不相伯仲。顏佩欣醫生指:「指甲銀屑病即指甲中間有油滴狀紅點、甲板增厚、凹陷、甲肉分離、甲面有坑紋等,約半數患者有此指甲問題。」但顏佩欣醫生坦言,指甲銀屑病對外用藥物的反應往往不太理想,而且手指甲生長需時,三至六個月才能完全長出一隻新指甲,治療指甲要有較大耐心。

新型生物製劑 用藥四年後仍可維持90%改善

顏佩欣醫生說,生物製劑的面世為患者帶來治療希望,新一代抗IL-23生物製劑更突破傳統生物製劑療效較短的局限。新型生物製劑經臨床研究證實,藥效可長達四年。一項研究顯示,約八成患者在使用抗IL-23生物製劑約四年後,仍可維持PASI90(百分之九十改善),達PASI100(百分百改善)的,更達五成七,療效理想。指甲方面,患者用藥12星期後,有超過四成改善,副作用輕微。

患者:用新型生物製劑後 有信心懷第二胎

今年30多歲的Amy(化名),自小患銀屑病,懷孕前曾猶豫,因醫生指患者懷孕停藥期間有機會令病情轉好、轉差或不變,最終她與丈夫、醫生商量後仍決定生育。懷孕期間,她的病情一直穩定,本以為產子後可專心照顧孩子,但原來真正的壓力來自照顧初生嬰兒,令她的病情愈發嚴重,其後更因皮膚問題引來親友微言,擔心掉落的皮屑影響衞生,令Amy承受巨大壓力,結果病情加劇。

夫婦二人與醫生商討後,開始新型生物製劑療程,四星期左右已改善七成半,及後達九成改善,令她有信心再懷上第二胎,再次生育後至今病情仍然穩定。

顏佩欣醫生提醒,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hket:inline-image name="PRPPL01103.jpg"}}{{/hket:inline-image}}

▲皮膚科專科醫生顏佩欣指出,新一代抗IL-23生物製劑有效改善銀屑病病情。

{{hket:inline-image name="PRPPL01102.jpg"}}{{/hket:inline-image}}

▲銀屑病對患者造成極大困擾,不但影響患者外觀,更會直接影響其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