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產假草案繞內會先斬後奏 羅致光致歉

發佈時間: 2020/01/13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上周四(9日)突動議把延長法定產假至14周的條例草案繞過內務委員會,並交付人力事務委員會處理。羅致光昨在網誌解釋,是開會前6分鐘才確定此做法,承認是「先斬後奏」,並就事件向議員致歉。有議員認同當中屬「無辦法之中的辦法」,民主派則批評做法鹵莽。

政府建議延長法定產假至14周的條例草案修訂,在立法會大會首讀後,原先應交付內會考慮是否成立法案委員會審議,惟由於內會至今仍未選出主席,主席梁君彥否決直上大會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其後突宣布將法案交付人力事務委員會處理。

他昨在網誌解釋,當日提出動議前約半小時,才知道如何可在符合《議事規則》大前提下,讓草案有機會在今屆立法會完結前完成,而有關議案措辭,更是在上午9時開會前6分鐘才確定,由於時間緊迫,基本上沒時間作預告,若立法會議員對動議有所不滿,他亦只能致歉。

羅強調,整個政府除他本人外,都是直至他「起身」動議後才知悉,並於翌日早上才於政府內部包括特首交代其決定及致歉,承認是「先斬後奏」,但認為「做就有機會可讓法例修訂在今屆立法會完結前完成;不做就機會渺茫」。

建制認同 民主派指做法鹵莽

本身仍為內會主席的李慧琼認同羅做法,指內會現時「被拉布、被騎劫」,無法正常運作,加上只剩幾個月就休會,形容做法是「無辦法之中的辦法」。但工黨張超雄則批評做法鹵莽,擔心政府將延長產假法案交事務委員會處理會開壞先例。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