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軍方認誤擊烏航 被斥隱瞞 伊朗民眾促最高領袖下台

發佈時間: 2020/01/13

伊朗改口承認誤將烏克蘭國際航空客機擊落後,觸發民眾上街示威,有人要求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下台,警方發射催淚彈及水砲驅散。英國駐伊朗大使有份參與當地悼念活動,一度被伊朗拘押,英方批評違反國際法。

烏航一架波音737客機上周三在伊朗德黑蘭墜毀,造成全機176人死亡。伊朗一度指是客機出現「技術問題」,但三日後改口承認客機是被他們的導彈擊落,形容事件是災難,向家屬致歉。伊朗解釋下令開火的軍官錯誤將客機當成來襲的巡航導彈,又指當時情況緊急,「只有10秒鐘作決定」,革命衞隊航天部隊指揮官哈吉扎德願就事件負上全責。

官方認錯後,首都德黑蘭周六街頭及多間大學有人聚集示威,指控政府隱瞞事件,有示威者不滿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指他是獨裁者,要求引咎下台,亦有人撕爛被擊殺的伊朗革命衞隊指揮官蘇萊馬尼畫像洩憤,警方之後發射催淚彈及水砲驅散。

被指煽動示威 英大使一度被捕

英國駐伊朗大使馬凱爾在大學外拍攝示威時一度被捕,指他涉嫌煽動民眾,扣留超過一小時後獲釋,但他必須於今日向檢察機關進行進一步解釋。英國外相藍韜文指摘拘押是毫無理據,批評嚴重違反國際法。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網站讚揚示威者勇敢,會一直關注示威,警告德黑蘭勿鎮壓和平示威者。有數十名國民遇難的加拿大,其總理杜魯多與伊朗總統魯哈尼通電,杜魯多要求伊朗為空難負上全責,又譴責對方在伊拉克發動襲擊。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稱,伊朗同意讓烏克蘭專家參與調查,包括辨認死者身份和將遺體移送回國等事宜,兩國亦就調查飛機黑盒分析和賠償等達成共識。

編輯︰吳浩南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