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港股真的很便宜?

發佈時間: 2020/01/13

港股真的很便宜?

姊妹們,上日提到,港股市場,無論是代表藍籌股的恒生指數,又或者代表中資股的國企指數,去年都是跑輸環球主要市場的,因此,很多分析員都認為,今年港股有機會追落後。再者,港股市場的估值十分便宜,所以有更大潛在升幅。

前幾日我又跟姊妹Lucy碰面,她正好跟我討論這個問題。

「今年我會進取一點,再增加港股的投資金額。」Lucy告訴我。

「為甚麼?妳發了橫財嗎?還是加了人工?」我半開玩笑地說。

港股市盈率僅11倍 嚴重落後

「兩個也不是,只不過,去年港股這麼落後,今年應該會轉好,因為港股實在太便宜了!」

「何以見得?」我特意挑戰一下Lucy的財經知識。

「我有看資料和分析員的報告啊!我知道,以往績計,港股(恒指成分股)現在的市盈率只不過11倍左右,而國企股的市盈率更低至不足9倍!相反,去年勁升的美國納指,市盈率高達34倍,而標普和道指也達21倍和20倍(見附表),如果我是專業投資者,我也會將資金從美股轉去港股呢!」Lucy果然有做功課。

「不錯呀,妳真的很用心,所以,妳去年的投資成績也不錯,至少跑贏大市呢!」

「但只跑贏港股也不算好啊!」

「明白,那麼,我希望妳今年的成績再進一步!回說妳提出的問題,其實,這個問題,早前我也跟妳分析過,妳記得嗎?」

「我記得了,上次因為阿里巴巴(9988,下稱阿里)來港第二上市時,我們談過這個問題。妳的意思是,如果阿里在2014年就來港上市,即是港交所(00388)能夠早幾年就容許同股不同權的公司來港上市,現在恒指成分股之中,新經濟股的佔比就可以增加,因為這些股票的盈利和股價升幅都很可觀,間接會令恒生指數再升多一點!」聽到我的問題,Lucy馬上靈機一觸。

納入新經濟股 恒指能升估值

「好記性!那麼,我再考考妳的記性,恒生指數的估值偏低,核心的原因是甚麼?」

「記得,因為當中佔恒指比重最高的金融股表現失色,4大內銀和滙豐(00005)等權重股的業績和股價都停滯不前。」

「果然有慧根!我告訴妳,現在恒指成分股的總市值大約18萬億港元,而當中11隻金融股的市值大約6.5萬億,剛好佔了總市值的三分一左右。這批金融股包括大笨象滙豐和4大內銀,以及恒生(00011)和中銀香港(02388)等本地銀行股,這些股票近幾年的業績都缺乏增長,市盈率跌至低單位數,所以就形成整個恒指的市盈率也偏低!」

「我明白妳的意思了,如果這些公司的業績不能改善,市盈率只會維持在這個低水平!」

「對了,如果更多新經濟股能夠納入恒生指數,恒指的估值會馬上提高,妳就不會認為港股的估值是很便宜了!」

「明白!」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