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以電影看伊朗與美國

發佈時間: 2020/01/13

以電影看伊朗與美國

美國擊殺伊朗的蘇萊馬尼將軍,伊朗以導彈報復,震驚全球。相信不少人不太清楚為甚麼美國與伊朗的關係會這麼差,這是因為特朗普的瘋狂行為嗎?還是經過計算的行動?要理解美伊關係變差,我推薦看2012年的電影《Argo》。

《Argo》改編自歷史事件,1979年伊朗爆發伊斯蘭革命,推翻親美政權,革命者衝入美國大使館,把數十名使館職員扣為人質。6個大使館職員逃脫,躲藏在加拿大使館。CIA為營救人質而想出大膽方法,他們找來電影製作人成立一間加拿大電影公司,對外公布要在伊朗取景拍電影,名為《Argo》。劇本準備妥當,6名人質便喬裝成電影公司職員,光明正大離開伊朗。

電影緊湊又富娛樂性,來自CIA職員想出大膽計劃但要通過政府高層的過程,以及使館人員差點被識破的緊張感。更重要的是,我們終於明白美伊關係的轉捩點,《Argo》事件之後,美伊斷絕外交關係,雙方成為世仇,在中東明爭暗鬥。

擊殺伊朗將軍,美國國內批評特朗普的評論很多,但批評的人也在文中加句「蘇萊馬尼將軍雙手沾滿美國人的血」,顯出即使是不同意特朗普的人,也不接受伊朗。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