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物安全】水中加柴油逼瀕死魚掙扎扮新鮮 無良商販解釋「妙法」兩大效用

發佈時間: 2020/01/13

如將柴油等化學物質吃進肚,後果恐不堪設想!內地多個地方近年出現「柴油魚」,其中浙江溫州一名男子日前在當地市場買魚,煮熟進食後發現有濃烈柴油味,驚揭有無良商販透過在水中加入柴油,以迫使瀕死魚兒掙扎扮新鮮,並收「呃秤」之效。事件被當地傳媒曝光後,當局表示會對此加強巡查。

據報,一名在溫州生活了20年的詹姓男子,日前在當地一個農貿市場門口的小販攤檔,花50多元(約57港元)買了一條8斤多(約4公斤)重的白鰱魚,售價不但比平時便宜,還「看起來活蹦亂跳的」,帶回家後卻發現魚兒「一動不動」。隨後,他切下半條白鰱燉湯給家人吃,

「我們吃出很重的柴油味,差點吐出來,整鍋魚都倒掉了。」

翌日,詹男前往市場與涉事的韋姓魚販交涉,「那個魚攤老闆說,這些魚一點柴油都不加是不可能的,但他可以賠我一條『保證沒加過柴油的鯉魚』。」他將鯉魚帶回家紅燒,加入辣椒、大蒜等「重口味」食材後,還是吃出濃重的柴油味。火冒三丈的他於是趕去找涉事魚販理論,惟對方早已不知所蹤。

{{hket:inline-image name="fish130120208.jpg"}}{{/hket:inline-image}}

涉事魚販承認在水中加入柴油,以令瀕死魚兒看起來更「新鮮」。(網上圖片)

詹男將此事「爆料」給當地傳媒後,在記者陪同下終找到涉事魚販。報道指,當時魚盆散發着一股柴油味,該名涉事魚販承認在水中加入柴油,更指不加的話魚會「死得很快」。其後,記者將此事通報當地市場監督管理局,但當執法人員趕到時,韋男已帶着所有魚消失。執法人員表示,他們將會注意該類流動魚販,並會加強巡查。

事後,記者向多名魚販了解到,無良流動魚販往水中加柴油並非秘密。報道指此方法的原理是柴油密度比水細,可以漂浮在水面,令水中空氣變得稀薄,從而迫使魚兒通過不停喝水、吐氣泡來獲取更多空氣,活蹦亂跳下看起來比較「新鮮」,甚至因多喝水而令重量增加,令消費者上當受騙。不過,有魚販表示此方法只適用於瀕死魚兒,且只在短時間內奏效,時間一久,魚兒照樣會死。

報道又引述資料指,柴油中含致癌有機物質「苯並芘」,以及多種污染性強的重金屬物質,人食用「柴油魚」有機會刺激腸胃,甚或出現胸悶、嘔吐等症狀,短時間內難以恢復。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