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澳洲山火】山火污染紐國冰川一夜變「沙漠」 地球發燒北極恐20年後完全無冰

發佈時間: 2020/01/13

澳洲山火自去年9月焚燒至今仍未受控,除了造成人類及動物嚴重傷亡外,更釀成生態災難。山火產生的煙霧已擴散到世界各地,遠達南美洲、甚至會飄到南極;至於鄰國紐西蘭更是直接當災,有冰川一夜之間驚變「沙漠」。早前有專家指出,到2040年北極冰層或將在夏季時完全融化,加上有數據顯示去年12月的全球氣溫是有紀錄以來同期最高,今次山火恐會加劇全球暖化的趨勢。

據報,澳洲山火除污染當地環境外,濃煙甚至飄至南美,世界氣象組織更估計,部分煙塵更恐飄落至南極大陸。而鄰近的紐西蘭更是首當其衝,近日除了奧克蘭天空變得一片橙紅,就連南島多個著名冰川也被山火煙霧形成的沙塵覆蓋,由白皚皚的雪地,變成一片土黃色的「沙漠」。

{{hket:inline-image name="fire130120202.JPG"}}{{/hket:inline-image}}

法蘭約瑟冰川由一片雪白,變成一片土黃色的「沙漠」。(Rachelhatesit Twitter)

其中,遠在澳洲2,000公里外、位於紐西蘭南島的法蘭約瑟冰川(Franz Josef),有網民本月初在Twitter貼出其最新照片,顯示除原本湛藍的天空濛上了一片灰黃外,連原本雪白的冰川亦同樣染上一層厚厚的泥黃色。該名網民在帖文中表示:

「在法蘭約瑟冰川附近。這『焦糖』的雪是由山火的煙塵所造成。昨天它仍然是白的。」

{{hket:inline-image name="fire130120204.JPG"}}{{/hket:inline-image}}

網民指法蘭約瑟冰川在一夜之間變成泥黃色。(Rachelhatesit Twitter)

今次山火的起因與全球暖化息息相關,恐怕將加劇全球暖化的步伐。澳洲總統(Scott Morrison)昨日(12日)首次承認政府應對山火不力,沒做好應對氣候變化的工作。他指出,因全球氣候變化,澳洲經歷更長、更乾燥的夏天,未來會研究如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歐盟氣候監測機構「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Copernicus Climate Change Service)日前發表數據,指去年12月全球氣溫比平均溫度高出攝氏0.74度,與2015年12月並列第一;其中歐洲、俄羅斯、澳洲於12月均沒下雪,而澳洲亦長時間處於高溫狀態,導致山火肆虐。機構的服務主任Carlo Bunotempo表示:

「2019年又是異常溫暖的一年,事實上,根據我們的資料顯示是全球有史以來第2高溫的一年,當中不少個別月份的氣溫都破紀錄。」

{{hket:inline-image name="fire130120208.jpg"}}{{/hket:inline-image}}

早前有攝影師拍下北極熊瘦至皮包骨的照片。(Kerstin Langenberger Photography Facebook)

另根據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總署(NOAA)報告顯示,去年11月是自140年前有紀錄以來第2炎熱的11月,而南北極海冰的覆蓋面積更縮減至接近歷史新低;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更指出,北極地區的變暖速度是其他地區的2倍。美國華盛頓大學學洋生物學家Kristin Laidre早前更發表研究指出,北冰洋或於2040年前出現「無冰夏天」,世界自然基金會更估計到本世紀中,北極熊數量將銳減30%;若北極於2040年夏季完全融冰,更恐有絕種之虞。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