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澳洲山火】山火「過門不入」力保不失 保衛家園全靠原住民傳統智慧

發佈時間: 2020/01/13

澳洲山火焚燒近4個月至今仍未受控,燒毀土地面積超過1,030萬公頃,大小相等於93個香港,數以萬計居民被迫撤離家園;不過,亦有居民利用傳統智慧得以幸免於難。澳洲一名男子便借用原居民傳統智慧,利用「冷燃燒」建立隔火帶,即使家園一度被大火包圍,但力保絲毫無損,讓人大感讚嘆。

綜合外國媒體報道,澳洲66歲男子Phil Sheppard於新南威爾士州獵人谷(Hunter Valley)居住,擁有一間大屋和幾間小屋,原為遊客或土著青年提供營地。因被山火火勢波及,Phil於3周前被迫與其他居民撤離居所。兩日後重返家園時,他發現沿途道路被樹木堵塞,山谷內其他地區的房屋被嚴重燒毀,甚至距離其家不到500米的小屋亦被大火焚毀;不過,其家在外表看來並沒受損,「我繞過彎道,可以看到我的小屋仍屹立不倒,我簡直不敢相信」。

原來,這一切都歸功於其原住民朋友Dennis Barber,早前在其家附近用上原住民的傳統智慧,利用「文化燃燒」(Culture burning)中「冷燃燒」(cool burning)製造隔火帶,才讓家園得以幸免於難。Phil及未婚妻均表示,自己房子在大火後竟然大致完好,「簡直是奇蹟」,並強調必須感謝澳洲原住民族的古老傳統知識和技術。

憑經製隔火層 原始方防火

據了解,他們的土地3年前便已開始進行「文化燃燒」。「文化燃燒」是一個古老習俗,是擁有數千年歷史的原住民智慧;原住民會根據經驗估算火燒的時間,並了解土壤﹑地質﹑動物繁殖時間等因素以作判斷。原住民會以柴木點火,而火種高度大多不會超過膝蓋,亦不會大規模蔓延,會以燃燒圓形範圍的方法,令被燒過的地方形成一個隔火帶,當乾燥的山火季來臨時就能作出保護作用。而在「冷燃燒」下,火勢並不會持續,樹木不至於全面燒毀,動物和昆蟲亦大多可以找到地方避險。

身為原住民文化執行人的Dennis指出,「文化燃燒」曾遭到政府﹑國家公園﹑生態學家,甚至專業消防員的抵制,但經過今次證明這是有效的方法,有望得到更多人關注原住民文化。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