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重男輕女】守舊父母獨愛幼子冷待長女16歲女被迫露台過夜尿壺如廁

發佈時間: 2020/01/13

現今社會大多提倡男女平等,惟「重男輕女」思想依然深深植根在部分父母心中。台灣一對怪獸家長就將所有資源與愛心投放在幼子身上,所有物質享受都由他一人獨佔,導致16歲長女從懂事以來就只能穿母親的「二手衫」,被迫放棄學業儘快就職以幫補家計,甚至不讓她有自己房間只能在露台過夜,過分行為令資深警員亦為之咋舌。

父母重男輕女 少女遭非人對待

台灣退休警官高仁和日前出席台灣電視節目《震震有詞》,分享一個典型,但仍然叫人難以置信的重男輕女案例。高仁和指任職少年警察隊時曾負責一個案,女事主雖年僅16歲,惟衣著卻明顯與年齡格格不入顯得相當「老氣」,細下之下少女始向社工透露父母極之重男輕女,自己從小到大都未買過新衣物,全身上下包括內褲都是母親用剩的「二手衫」。

高仁和透露,少女雙親對弟弟極為「偏心」,從小到大都在私立學校讀書,身上所穿的都是名牌服裝,物質享受從來不缺。反觀少女自己,剛從中學畢業就被父母要求就讀「高職」(類似香港的職業訓練局),強迫她半工讀之餘要儘快出社會賺錢,幫補家計。

被迫瞓露台尿壺如廁 爺爺欲救無門

除學業以外,少女與弟弟在家中所受待遇亦截然不同。據悉少女家中並不算大,弟弟一般都會跟媽媽同住一房,少女卻被父親趕出露台棲身,每到流感高峰期甚至會不讓她上廁所,只提供一個尿壺給她在露台自己解決,生活環境極為惡劣。

眼見孫女受此不平等對待,少女的爺爺一度在學校附近租房,又每月提供約7,000台幣(約$1,820)零用錢供孫女生活。未料少女爸爸獲悉後竟勃然大怒,向學校投訴指女兒被爺爺「誘拐」,又特別向學校叮囑不要讓爺爺跟女兒接觸,所有文件都需要經自己簽名同意,爺爺即使心疼孫女遭遇亦援助無門。

同時受雙親迫害 少女曾想輕生

高仁和指,少女的學校老師發現她手腳常見瘀青,懷疑她在家中受虐故曾做家訪,未料少女母親原來亦站在父親同一陣線,反指少女行為反叛,經常出手打弟弟又會偷爸爸錢,身上瘀青都是處罰少女時造成。

高仁和坦言,當初接觸此個案時實在難以判斷誰是誰非,不過考慮到事主弟弟可以就讀私校加上衣著光鮮,已知姐弟二人所受待遇相差極大,再加上少女的精神科報告中指出她有輕生念頭,更深純她就是極端重男輕女觀念之下的受害者。對於現代社會仍存在如此極端的差別待遇,高仁和直言即使處理過無數類似個案,此案例仍然令他印象深刻。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