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植入心臟起搏器前後 患者最關心的10個問題」

發佈時間: 2020/01/16

心臟就像人體發電機,正常情況下會自行「發電」令心肌收縮跳動,但當心臟發電失效或傳送出現障礙,心跳就會變慢,需植入心臟起搏器,確保血液供氧到全身各器官組織。心臟科專科醫生、香港心臟專科學院候任院長陳偉光醫生直言,雖然心臟起搏器面世超過60年,但不少病人對植入心臟起搏器仍有疑慮及誤解,故希望透過簡單的Q&A,加深病人對心臟起搏器的了解,安心植入心臟起搏器,讓心跳回復正常。

Q1. 安裝心臟起搏器有否年齡限制?

陳:一般來說安裝心臟起搏器是沒有年齡限制的,由出生不久的嬰兒到過百歲老人也有,主要視乎病人實際需要而決定。

{{hket:inline-image name="1111.jpg"}}{{/hket:inline-image}}

Q2. 安裝心臟起搏器後,生活上有沒有甚麼限制?

陳:安裝心臟起搏器後的生活基本和手術前一樣,事關一般手機和家庭電器其實不會影心臟起搏器,但有些情況需要注意,包括避免接近高磁場的地方,部分沒有兼容磁力共振的舊式型號亦不能進行磁力共振檢查。

{{hket:inline-image name="abbott0113a.jpg"}}{{/hket:inline-image}}

Q3. 不同型號的心臟起搏起主要有甚麼分別?

陳:心臟起搏器主要可分為單線、雙線及三線心臟起搏器三個類型,醫生會根據病人的需要,建議病人選擇使用:單線起搏器,只有一條電線連接至右心室,適用於心室出現問題兼心房失去功能的患者;雙線起搏器,共有兩條電線植入右心房和右心室,適合竇房結和房室結協調出現問題的患者;三線心臟起搏器,備有三條電線,兩條放入右心房及右心室,第三條直接透過心臟的靜脈系統通往左心室位置,用以改善左心室收縮不同步的情況,適合同時患有心臟衰竭的病人。

另外,隨著科技的發展,不需接駁電線就可將電流傳至心臟的無導線心臟起搏器已經面世,不過現有技術只能做到單線起搏,不是每位心臟病人也適合使用。

Q4. 最新引入的無導線心臟起搏器是否比有導線心臟起搏器好?

陳:選擇心臟起搏器並不是愈新愈好,醫生主要會因應病人情況、年紀及需要作出針對性選擇,雖然近年新引入的無導線心臟起搏器,體積細小且不用接駁電線,能減少感染風險,但技術只能做到單線起搏,不及做到雙線及同步起搏功能的有導線那麼全面,須按病人實際情況去決定使用那種心臟起搏器。

{{hket:inline-image name="abbott0113b.jpg"}}{{/hket:inline-image}}

Q5. 安裝後,每半年檢查一次心臟起搏器是否正常?

陳:安裝心臟起搏器後一定要定期檢查,讓醫護人員提取心臟起搏器的監察資料,包括心律情況、病發頻率及肺積水程度,甚至心臟儀器的耗電量、電極及電線表現,再作跟進。一般來說,剛完成植入手術後檢查需要緊密些,建議2-3個月檢查1次,情況穩定後則可維持6個月1次,到後期心臟起搏器電池差不能耗盡時則要2-3個月1次。

Q6. 為甚麼醫生確診我心跳過快,還要安裝心臟起搏器?

陳:無錯,心臟起搏器是用於調節心跳過慢,不過當患者心跳時快時慢時,醫生也會因應心跳過快的情況額外處方減慢心跳的藥物,這樣一來,變相進一步令心跳過慢的情況變得更慢,故必須安裝心臟起搏器,保證服藥後也不會出現心跳過慢的情況。

Q7. 心臟起搏器安裝後是否每分鐘都在使用狀態?是的話,電量是否很快耗盡?

陳:心臟起搏器安裝後不一定每分鐘也在使用狀態,主要視乎病人心臟起搏的需要,心跳過慢情況出現得愈密,電量自然損耗得愈快,不過,心臟起搏器的電池一般也能支撐5-8年時間,部分最新款起搏器更可持續10年或以上。

Q8.  安裝心臟起搏器有甚麼風險?

陳:隨著醫療科技的發展,現時安裝心臟起搏器的手術安全性已經非常高,就算是安裝有導線的心臟起搏器,也只需局部麻醉,於鎖骨皮下開一個小切口放置主機,再把起心臟搏器的電線引入導管沿靜脈系統接駁至心臟,免除傳統開胸手術的風險。微創手術下做成流血、感染等風險更加是低於1%,而手術後出現電線鬆脫的情況也非常罕見,患者毋須過份擔心。

Q9. 更換電池時,是否整部心臟起搏器連電線一同更換?

陳:心臟起搏器其實可分為電極導線和起搏器兩部分,電極導線的壽命一般很長,只要功能好,沒破損就不需要更換,故當電池耗盡時,通常只需透過局部麻醉,換掉固定在鎖骨下的起搏器,重新跟電極導線聯上便可,安全性很高。

Q10. 新款心臟起搏器是否兼容磁力共振? 是否每個人都適合使用?

陳:現時,新推出的有導線心臟起搏器也能兼容磁力共振功能,患者進行磁力共振掃描時,只要心臟起搏器技術人員到場調較至磁力共振安全模式,便可接受磁力共振掃描,十分安全。不過,由舊款心臟起搏器轉至新款磁力共振兼容功能的患者,就要留意舊有導線物料是否適合新款心臟起搏器使用,再決定更換事宜。

{{hket:inline-image name="2222.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DSCF6912.JPG"}}{{/hket:inline-image}}

▲心臟科專科醫生、香港心臟專科學院候任院長

陳偉光醫生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