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便秘3日 72歲翁用力排便猝死 醫生︰憋氣擠壓可致心臟停跳

發佈時間: 2020/01/13

便秘是常見問題,但料不到竟會因此造成生命危險。內地一名患有冠心病和高血壓的老翁上廁所時,因用力排便引致猝死,倒斃在馬桶旁邊。有當地醫生指認為,便秘和憋尿用力時會間接減慢心跳,有機會出現血壓劇降,導致心肌嚴重供血不足及心臟停頓。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浙江一名72歲朱姓老翁,一直患有冠心病和高血壓多年,平時亦有定時服藥。於1月7日當晚,已便秘三日的朱翁,在睡前再如廁嘗試排便,惟幾分鐘後,家人聽到廁所內傳出聲響,推門一看發現朱翁昏倒在馬桶旁邊,由救護車送院後,最終回天乏術。

用力排便增胸腔壓力 嚴重可致命

朱翁疑是因排便用力過度導致猝死。溫州市中心醫院心內科主任醫生賈珠銀指出,如廁大小便,特別是便秘和憋尿用力閉氣時,會導致胸腔內壓急劇升高,強烈刺激迷走神經,抑制心臟的電傳遞,導致心率減慢,其後可能令血壓急劇下降,最終出現心肌嚴重供血不足,致命性心律失常及心臟停頓。

另外,心血管疾病患者亦避免持續用力排便,否則可致冠脈血流減少,從而誘發心絞痛等惡性心律失常。有醫護人員亦指,用力屏氣可令回心血量急劇增加,誘發急性心衰竭,亦會使外周血管阻力增大,血壓突然上升,可導致腦出血﹑腦梗塞等腦血管意外。

據悉,當地過往亦曾發生如廁猝死事件,有當地護士表示,曾有多名長者因大便用力過度不幸猝死在廁所,其中一名70歲老翁因心肌梗塞入院,護士再三叮嚀千萬不能用力排便,但對方在住院第4日排便用力過度,其後出現心率下降﹑心臟驟停,搶救後不治,驗屍發現該名老翁心臟破裂。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