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滑雪遇上敲竹槓

發佈時間: 2020/01/14

滑雪遇上敲竹槓

如果時間許可,每年冬夏二祭,我都會回到富良野的別墅,夏天賞花,冬天滑雪。富良野的滑雪場就在王子酒店的旁邊,我已經去過N次,但每一次的冬天,只要我踏進酒店的森林小街,看見小街內的精緻小木屋店舖,配合雪景和燈飾,我都會忍不住舉起手機拍照。那種帶和風冬日寧靜的美,只有瑞士和奧地利的小鎮可以比擬,但日本距離香港較近,不用長途跋涉,似乎更勝一籌。

講到日本滑雪,香港人首選二世古,也有一些人開始到長野縣白馬等地。二世古地處北海道,雪量不錯,但人太多配套卻不足,而且受澳洲投資者的影響,西方商業味濃,少了日本鄉郊的淳樸與人情味。

白馬有鄉郊味,但路途遙遠,而且雪量不穩定,今年便出現「滑泥」的情況。我到過不少加拿大和日本的著名滑雪場,在交通便利和設施配套上,富良野仍是我的首選。滑雪、泡溫泉、按摩和用餐,一氣呵成。唯一美中不足之處是,王子酒店房間的裝潢比較「古風」,很有近藤真彥中森明菜時代feel,但房間以外的公共地方,設計裝潢經得起時間考驗,而且有多種設施,就算足不出戶,也有許多活動供旅客消遣。

如果再要對富良野雞蛋裏挑骨頭,就是愈來愈多洋人背包滑雪客入侵。有一段小插曲,我為了閃避吊椅前的小孩,雪橇剷到一個洋人的滑雪板。老實說,他的滑板橫放在地上,我剷到他的板,是誰錯也說不定。他抓着我說,因為滑板刮花了,着我賠償。我沒有時間跟他研究滑板是否刮花了,只說了一句︰「旅遊保險。」他說他沒有買旅遊保險,我回答說︰「我有買保險,你想我報警,由日本警察決定誰對誰錯嗎?」他立刻投降放人。

洋人也有許多賴皮的,不過只要懂得用他們的道理跟其對質,他們大多會知難而退,相對一些第三世界不講法治、總愛以喊打喊殺解決問題的人,多數洋人可以用道理講服,總算是一種進步。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易方資本首席經濟師,曾擔任工程師、智庫行政總監。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