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睡眠不足 體力透支 飲食不均 體質偏氣虛肺癌高危

發佈時間: 2020/01/14

常睡眠不足 體力透支 飲食不均 體質偏氣虛肺癌高危

肺癌是香港癌症的頭號殺手,以往治療方法為外科切除手術、放射治療及化療。有中醫師指出,體質偏氣虛為高風險一族,尤其是經常睡眠不足、體力透支者尤甚;他早前就曾以中藥古方,為一名早期肺癌患者治療,歷時2年半最終康復。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中醫專科中心註冊中醫師張杰能表示,據臨床研究,肺癌患者多為偏氣虛,多為後天所致,即經常睡眠不足、體力透支、飲食不均的人士,他們會出現面色蒼白、身體虛弱、呼吸短促、手腳乏力,「行幾步路都出汗」。

患者久咳不癒 心口痛

他續說,肺癌患者會出現久咳不癒、心口痛、聲音低沉的症狀,一般持續超過1個月,至晚期會有氣促、發燒、痰帶血,「心口好似畀針拮的痛」,該類屬於高度懷疑個案,建議患者先接受西醫診斷及確診,「10個有2至3個求診時為高度懷疑個案,再經西醫確診」。

張舉例稱,曾有一名75歲男士,2016年3月因咳嗽、體重下降、形體消瘦而求診,故建議先向西醫診斷,結果為肺癌1期。其後該男患者接受微創手術切除腫瘤,惟手術後出現氣促、盜汗症狀,經中醫治療後逐步消除。

至翌年5月男患者覆診進行電腦掃描時發現復發,醫生並建議化療,遭男患者認為自己年事已高拒絕,相隔3個月後電腦掃描顯示腫瘤仍存在;他遂向張求診改以「海白冬合湯」治療,經歷1年的調理後,電腦掃描顯示腫瘤已消失,其後每隔3個月檢查未見異常,體重亦由45公斤回升至55公斤。

海白冬合湯 助治療

張醫師表示,海白冬合湯採用海浮石、白英、麥冬、百合,雖非昂貴藥材但療效顯著。他稱海浮石可清肺化痰、軟堅散結,專化老痰;白英為清熱解毒,用於抗腫瘤;麥冬及百合則為養陰潤肺止咳,但提醒「健康人士不要隨便飲用」。

張並強調,除服藥抗癌外,亦應同時改善飲食及生活習慣,避免食用煎炸、毒發物,如燒味,以及要保持良好作息,養成早睡早起習慣。

記者︰謝雅寶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