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跳出健康體態

發佈時間: 2020/01/14

跳出健康體態

每逢佳節吃過大餐,發福是正常的,但之後想減掉贅肉便要花不少工夫,很多人會選擇跑步。但不說不知,除了跑步外,有不少運動消脂能力比跑步更強,而且效果快。

這次介紹的是跳繩。很多人以為跳繩只是小時候的玩意,而忽略了人體在跳繩時會用上多組肌肉,尤其是大腿前方的四頭肌、腿後腱、臀大肌及小腿肌,對收緊下半身綫條很有效;如果用上有加重的繩子,更可以動用到背肌及前臂肌肉。對比跑步,由於跳繩的動作需雙腳同時觸地,而不用如跑步時每步以單腳着地,所以兩腳可同時分擔身體落地的重量,減輕膝蓋的負擔及受傷的風險。

當然,要達到較強的消脂效果,還需要注意兩個重點︰一、一定要選擇適合的繩子。大家買繩時雙手握住手柄,一隻腳踩在繩中間,拉直條繩,如果手柄的高度剛好在胸前便代表繩子長短合適,因繩子過長過短也會影響動作流暢度;二、跳動的頻率要達到每分鐘一百下或以上,令心跳率加快,有助燃燒更多卡路里。

本欄曾介紹高強度間歇運動(HIIT),以之配合跳繩,可取得更佳的減肥效果︰首先,以自己最快的速度跳繩30秒,再休息10秒;然後做30秒Jumping Jack,即先站直,雙手垂下,然後跳起時手腳張開成「大字形」,落地時回復原先姿勢,再休息10秒;最後做30秒掌上壓,再休息10秒。按自己能力,重複上述組合,大家應該已氣喘如牛。

運動十分重要,但只有配合飲食才可以達到你的個人健康目標。新年過後,嘗試重回均衡飲食,謹記每天要食三份蔬菜(一份蔬菜等如一碗未經煮熟的蔬菜,或半碗已煮熟的蔬菜、瓜、菇或豆類),並且持之以恒地運動,才可以苗條健康。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