禤國全
禤國全

東泰山封禪之路

發佈時間: 2020/01/14

東泰山封禪之路

俗語有話「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或「輕於鴻毛重於泰山」,在山東的泰山,為何如此崇高?原來從秦始皇開始,先後已有過13代帝王來封禪或祭祀,登山如登天,深信泰山安,四海皆安。泰山登頂路綫多,但皇帝封禪,只走一條,就是從紅門,中天門、走到南天門,三門代表「陰界、人界、天界」三界,當中十八盤登南天門一段階梯,更含「登天」象徵,故特別多人來挑戰。惟這段不足一公里的階梯,高低落差竟達400米,連古時扛皇帝上山的轎夫也須連番停下休息,相傳更停18次之多,故才得「十八盤」名字,可想像封禪之路,確難如登天。幸好如今有了索道,登山再不費力,而高空視野更比步道遼闊,若碰上雲海特低日子,四周山丘更像雲中仙島,從泰山環瞰山河,真如步入了天界。

山東地大物博,除可玩五嶽獨尊的泰山,也可一去曲阜,一睹氣魄雄偉的「孔廟大成殿」,它跟北京故宮、承德避暑山莊,並列中國三大古建築群,絕對值得見識。在濟南也有當地七十二名泉之一的黑虎泉,氣勢澎湃的泉水,從3個石雕獸頭中噴射而出,不但水花四濺,在夜色中聲音更像雷鳴虎吼,難怪被稱「黑虎」,先聲有夠奪人。

如隨我們的山東團出發,更可獲安排暢遊青島,既可在青島啤酒博物館,體驗手製個性啤酒,又可到青島萬達電影博物館,重溫中國早期電影的發展時光,品味文化大滿足。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禤國全 東瀛遊旅行社執行董事兼旅遊愛好者心目中的「瀛遊達人」,具30多年旅行社經營經驗。
欄名: 周遊列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