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苦海孤雛】慳錢為弟治病每日僅$2開飯24歲窮家女苦撐5年頑疾纏身不治

發佈時間: 2020/01/14

人間悲劇! 內地一位女童父母早逝、家境清貧,為照顧患精神病弟弟只得省吃省用,每日膳食費僅得$2元,長期只吃饅頭或辣椒拌飯充飢,引致嚴重營養不足,24歲之齡體重卻僅得46磅。她雖生活困苦,但仍拖著虛弱身體努力讀書以求自力更生,然而未等到那天到來,她於日前便因心臟問題離世,遺下未完成的理想跟孤苦弟弟於人世。

24歲父母雙亡 苦命姐弟靠每月$222過活

24歲的吳花燕居於貴陽,其身世坎坷去年10月首獲關注,由於自幼家境清貧,飲食不佳導致健康狀況一直欠佳,她的雙親及嫲嫲亦不幸於2014及2017年先後離世,她幾乎需要獨力照顧自己與及患有間歇性精神病的弟弟,生活極為艱苦。

「弟弟是我唯一的親人,我不能失去他。」

姐弟二人只靠每月200元人民幣(約$222港元)的低收入補貼及務農為生,至2016年,花燕弟弟的精神病病情轉差,所需醫療費用就高達5,000元人民幣(約$5,560港元)。為籌措醫療費,花燕幾乎沒辦法吃早餐,午餐及晚飯則只以饅頭充飢,每日膳食費只得$2港元左右。營養極度不良導致24歲的花燕身高只得1.35米,體重僅46磅,體質可謂弱不禁風。

營養不良染頑疾 未等考試已離世

禍不單行,2017年底花燕營養不良的後遺症陸續浮現,先後患上心源性水腫、腎源性水腫等多種疾病,涉及醫療費高達20多萬元人民幣,遠超花燕的負擔能力。花燕的遭遇引起不少好心人同情,有人發起網上募捐希望幫她渡過難關。另一方面花燕就指會埋首學業,希望未來當上審計員以自力更生。她早月受訪時亦曾表示期待與弟弟一起過年,

「希望春節(農曆新年)可以添幾件傢具,跟弟弟一起過個好年。」

會計證考試將於本年9月進行,然而據內地《澎湃新聞》報道,花燕已於昨日(13日)下午離世,享年24歲。據報,花燕的遭遇曝光後曾收到來自民間及地方政府的捐款,讓花燕能夠接受治療,惟由於體重不足加上身體虛弱,醫院一直無法為她施手術,令病情難以控制,最終她於本周一因心臟問題離世。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