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武漢肺炎】網購嬰兒專用口罩恐不防疫 留意一個缺點否則有戴等於無戴

發佈時間: 2020/01/14

踏入冬季流感高峰期,加上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令家長陪感憂慮,會為子女甚至初生嬰兒添置口罩。坊間有售的成人及兒童口罩林林總總,近期網上更出現多款標榜「寶寶專屬」的嬰兒口罩,惟其防疫效能成疑。有專家指出,如口罩的貼合度不足,隨時「有戴等於無戴」,提醒家長勿從網上亂買口罩。

相關文章︰【武漢肺炎】口罩漏氣難阻隔病毒入侵 N95口罩VS外科口罩防疫功能比拼

有內地媒體報道,市面上除有兒童口罩供應外,有商戶更推出多款一次性嬰兒口罩,每包平均價錢由9元至40元人民幣不等(約10元至45港元),標榜「寶寶專屬」,0至1歲的嬰兒適用。

從網上可見,這些嬰兒口罩設計五花百門,大部分為折疊及立體設計款式。除了常見的醫用口罩,亦有口罩單獨配置濾芯及出氣口,更有聲稱「能完美適用於寶寶臉型,不會因為肥瘦而影響貼合度」的款式,惟口罩覆蓋幼兒口鼻時,似乎貼合度不足。

有一名馮女士為7個月大的嬰兒網購折疊款口罩,惟收貨後發現部分位置質料過硬,佩戴時口罩向上移,邊緣位置有機會戳到孩子眼睛。嬰兒戴了幾次後,馮女士就直接棄掉了。她表示︰「7個月大的寶寶戴著有點大,呼吸更有受阻,但客服卻說貼合程度完全是看寶寶的臉蛋大不大。」

口罩貼合度不足有戴等於無戴
首都兒科研究所感染管理處處長張寶元表示,口罩的貼合度及透氣度都有相應標準,雖然市面上的口罩會分不同種類及功能,但如果連最基本的貼合度不足,便有戴等於無戴。他指出,應平衡嬰兒口罩的過濾效果及呼吸順暢程度,如果過濾性太高,容易影響嬰兒呼吸,加上嬰兒年紀太小不懂表達,有機會令家長忽視此問題。基於安全考慮,他提醒家長盡量不要從網上購買口罩

他建議選擇與嬰兒面型大小相約的口罩,材質最好選用無紡布等相對柔軟,貼合性較好,不會刺激孩子皮膚,設計方面最好是口鼻之間有隆起,留有部分空間,保証嬰兒呼吸順暢。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