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澳洲山火】袋熊「讓出」地底窩居變避難所 動物藏身秘道山火中幸存

發佈時間: 2020/01/15

澳洲山火焚燒至今近4個月仍未平息,動物首當其衝,數以億計動物葬身火海。不過澳洲一種獨有動物「袋熊」(Wombat)善於挖掘地道藏身,卻能在亂世中提供一個避難所。有網民日前分享一個暖心故事,指有動物疑靠藏身並進出袋熊秘道,得以躲避山火,動物之間的「互助」讓人嘖嘖稱奇,不過有專家指出袋熊成為「英雄」只是意外。

袋熊是澳洲獨有的有袋類動物,牠們擁有堅固的牙齒﹑強壯的四肢和利爪,以便於挖掘地道。據指袋熊可挖長達20米的地下隧道作巢穴,並棲身於其中,亦可在危難時作躲避。有網民Richard於上周六(11日)在社交媒體發文指,受火災影響地區的動物躲藏到袋熊的洞穴中,又指有袋熊送其他動物入洞穴,形容袋熊「具有領導能力」和「同理心」。

動物進出袋熊洞穴或為避難

有專家認為,袋熊的巢穴有很多出入口和「房間」,或許有動物因逃離大火而意外走進袋熊棲息的秘道,尋求保護,但專家認為袋熊不太可能「主動把其他動物帶進自己的巢穴」,故成為英雄只是「意外」。

其實其他動物「佔用」袋熊洞穴早有先例,墨爾本大學學生去年曾捕捉到一段珍貴片段,有動物進出袋熊「秘道」的珍貴畫面,影片中先有袋熊從洞穴鑽出來,其後一隻樹熊亦慢慢走出來,最後有一隻兔子向秘道中進入。影片指樹熊可能在探索周遭區域時,不慎誤入洞穴,而袋熊則可能在地道中沒有發現樹熊,才出現這有趣現象,至於真正原因則不得而知。

{{hket:inline-image name="20200114wombat01.jpg"}}{{/hket:inline-image}}

影片中顯示,樹熊最先由洞穴中離開。(截圖來源︰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Youtube)

{{hket:inline-image name="20200114wombat02.jpg"}}{{/hket:inline-image}}

袋熊其後從秘道中走出來,沒有與樹熊相遇。(截圖來源︰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Youtube)

{{hket:inline-image name="20200114wombat05.jpg"}}{{/hket:inline-image}}

最後,兔子從外面走入秘道。(截圖來源︰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Youtube)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