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術控制毒癮

發佈時間: 2020/01/15

新手術控制毒癮

以往大家都以為,染上毒癮的人缺乏自我控制能力。但醫學界已經有共識,毒癮是一種病。七月初,美國就進行了首宗在腦部植入電極,以控制毒癮的手術。

據《華盛頓郵報》報道,接受手術的33歲男士已有近20年服用類鴉片藥物的毒癮,之前嘗試過各種戒毒療程,全無作用。而等候參與試驗的另外三人,亦和他一樣,經多輪療程仍無法戒毒。

主診醫生指,類鴉片藥物會刺激腦部大量分泌多巴胺,令人感到興奮快樂,渴望維持這種感覺;長時間服用,會改變腦部分泌多巴胺的機制,造成依賴,形成毒癮。在患者腦中加入電極,刺激腦部穩定地分泌多巴胺,就有機會減少對藥物的依賴。

荷蘭和中國都進行過相關手術,進展良好,因此,美國專家認同這種手術,是已試盡所有戒毒方法的患者的最後希望。

這項被稱為「深度腦部刺激術」的技術,已經應用於治療柏金遜症、腦癇、肌張力障礙,以及強迫症。除了在腦部植入電極之外,醫生亦會在患者鎖骨後方,植入袋錶大小的刺激器和電池。此後,醫生會利用無綫電調校電極,調節患者的多巴胺分泌。

他們會在未來兩年,持續監察四名參與試驗人士的進展,之後再探討是否可擴展研究規模。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邱焱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