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浸大新法鑑定冬蟲夏草 1小時辨真偽

發佈時間: 2020/01/15

冬蟲夏草屬於中醫的10大仙草之一,惟市面卻有不少偽冒品。浸大中醫藥研究團隊從冬蟲夏草的蟲體部分,發現一種獨特的多糖標誌物,並成功應用於鑑定該種名貴中藥成分的質和量,可有助分辦冬蟲夏草,該創新方法可以在1小時內,完成冬蟲夏草的鑑定。

冬蟲夏草為麥角菌科真菌,寄生在蝙蝠蛾科昆蟲幼蟲上的子座,是幼蟲屍體的乾燥複合體。該種珍貴中藥含有豐富的化學成分,可用作預防疾病、治療癌症、預防衰老及增強免疫力。

發現獨特多糖標誌物

浸大中醫藥學院教學科研部副教授韓全斌表示,傳統上冬蟲夏草的專業鑑定,主要依靠觀察冬草夏蟲的外形和色澤兩大特徵分真假,包括蟲體中間是否有四對很明顯的腳,以及蟲體部分是否呈棕黃色。惟他坦言,只用肉眼分辨真假非常困難,亦曾發現即使含有以上特徵的樣本,都是偽冒品。

由韓全斌教授帶領的研究團隊,比較冬蟲夏草與偽冒品所含的多糖,並在冬蟲夏草的蟲體部分,發現一種獨特多糖標誌物,而該標誌物並沒有在假的樣本中找到,從而分析到真正的冬蟲夏草。他表示,新方法下每個樣本平均測試時間可縮減至1小時內,與需時1星期的基因鑑定方法大幅減少。該項技術於去年7月取得美國專利,並由一間本地科技初創公司獲得授權,把該種鑑定方法轉化為商業應用。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