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產生「火積雲」 塵埃傳千里 澳山火煙霧繞地球一周

發佈時間: 2020/01/15

澳洲山火產生大量濃煙,美國太空總署(NASA)預測,煙塵很快可環繞地球一周,並將產生更多「火積雲」,從而導致火災惡化。

澳洲山火持續4個多月,導致至少27人死亡,濃煙不但飄向鄰國新西蘭、更橫跨南美洲,令多個南美國家天空變得朦朧。NASA過去一周利用人造衞星觀察山火濃煙,及分析煙塵及懸浮粒子等數據,發現濃煙隨風向東擴散,有機會重新飄回澳洲上空。

NASA解釋,火積雲使煙霧飛入平流層,有煙霧最長錄得17.7公里;一旦進入平流層,煙霧可飄到四方八面,傳到數千里外,影響全球大氣環境。NASA正研究煙霧在這個高度的影響,會否為大氣帶來「淨降溫或升溫」。NASA稱山火愈趨嚴重,其史無前例的灼熱及乾燥會形成異常地大的「火積雲」。

墨爾本空氣「全球最差」

火積雲的形成是由於灰燼、煙霧會伴隨上升氣流流入大氣,當這些物質冷卻,便會形成類似傳統的雷暴雲,不過不會有雨水。當火積雲的活動進入平流層,其煙塵便可傳播數千英里,從而導致火災惡化。

澳洲多地空氣污染嚴重,墨爾本近郊地區的空氣質素達至「危險」水平,重災區為西部郊區梅爾頓維克及北部的麥克勞德。維多利亞省首席衞生官員薩頓表示,墨爾本的空氣質素一夜間變成「全球最差」,環保部門呼籲民眾盡量留在室內。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