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夠好?

發佈時間: 2020/01/15

我不夠好?

小哲剛完成中一的上學期,已經苦不堪言。他就讀於名校,明明每科成績都在90分以上,卻仍然對自己的表現很不滿意。考試後的假期原可以休息一下,但他卻把補習班排得密密的,比上學日子更忙碌。

小哲自小五起便要面對呈分試的功課壓力,以致扯頭髮及咬手指的情況嚴重,加上濕疹不時發作,影響情緒,是以轉介來見我。看着小哲全科接近滿分的成績單,我對他的不滿意大惑不解。

詳細問起他家中的情況,原來他是父母悉心栽培的獨子。他的爸媽把自己所有的期望都放在小哲身上,自小已經對他要求很高。小哲說︰「我記得小一數學考試拿到了98分,回家後歡天喜地與父母分享,最後卻換來他們的責罵。他們怪我沒有盡力,竟然不小心失掉了兩分,令他們的心機都白費了。」後來自然而然地,小哲也內化了這些對自己的期望,每次測驗考試前,他都緊張得全身濕疹發作、咬破十隻手指頭。只要不是滿分,他都會怪責自己,然後為自己添加更多的心理壓力。

「我是否不夠好?」小哲無奈地看着天花板發呆。父母愛惜子女無可厚非,然而揠苗助長對孩子增添的心理負擔和自我懷疑,作為父母該怎樣衡量取捨?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郭芷盈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