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一人一票

發佈時間: 2020/01/15

一人一票

「台灣安全,人民有錢」、「2020,台灣要贏」——到台北觀察總統選舉,兩款口號,不斷縈繞,也反映台灣民眾兩種截然不同的價值觀。

在國民黨韓國瑜的競選集會,上年紀的支持者佔大多數,好不容易碰到一對年輕女子,問她們為甚麼支持韓國瑜,說是蔡英文過去幾年做得太爛,希望有個改變。

在民進黨蔡英文的競選集會,支持者明顯年輕得多,有人甚至高聲呼叫︰「小英我愛你!」很難想像在香港,會有人向領袖喊出這一句。

這次台灣選舉,很多香港人覺得跟自己很有關係,拜訪民進黨負責做民研的人都承認,過去總統選舉,只有三個板塊的影響,包括中美關係、兩岸關係以及內部問題,今年多了一個香港因素;而在蔡英文的造勢晚會,以至等待開票時的集會,主持人都不時提到香港,表示希望香港年輕人的血不會白流,大呼香港加油。

這次很多香港人到場觀戰,也有議會新丁觀摩選舉宣傳。台灣自1996年開始,一人一票選總統,香港人不禁會問,何時會一人一票選特首?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