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服務文化

發佈時間: 2020/01/15

服務文化

敦豪國際的創辦人鍾普洋先生再有新書出版。十多年前他寫了第一本書,是關於該如何安排與準備好管理個人的退休生活,之後陸續出版了八本大多是跟企管有關的書。最新一本是他的第十本著作名為《Design to Win︰What Every Business Needs to Know to Go Truly Global》。

說起敦豪國際,讀者可能一時聯想不起是哪個品牌;但如果說是DHL那可能大家就會說︰「啊,原來是它!」DHL是最早期在港發展快遞服務的企業,對當時的郵政服務帶來顛覆性的衝擊。由於提供服務非常到位,DHL這個品牌名稱很快就給客戶群用來代替了「快遞」的稱號!要快遞郵件,大家便說︰「DHL啦!」可想而知這品牌是多麼深入民心!

內地很多央企跟國企都常說要做強、做大,敦豪國際真的做到了這一點,它現在是真正的全球服務,除網絡覆蓋全球外,其最大股東為德國郵政。敦豪成立於70年代,那時候香港還是以製造業為主,服務業佔香港整體GDP的比重不高,但鍾先生已經有遠見看到服務業的重要性及其對香港經濟的影響。

敦豪的成功也正是因為其服務文化,由開始到現在,都是整個企業發展的最主要載體。敦豪的服務文化,是讓每一位員工都成為自己的領袖,而領袖並不等同於管理,領袖是要具備更人性化的思考,不單止是把事情管理好就夠,更要讓員工成為一個在職的快樂員工,這個服務文化肯定有它的吸引力。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