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旭日中綬章

發佈時間: 2020/01/15

旭日中綬章

前日是信興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蒙德揚David的大日子,他獲日本政府頒授「旭日中綬章」,表揚他對日本與香港之間的文化交流及經濟和商業發展作出了卓越貢獻。David更是令和元年(2019年)秋季唯一一位獲授勳的香港人,恭喜!恭喜!

表彰儀式在「四季菊」舉行,場面熱鬧!David的致謝辭中提到,當他收到日本駐港總領事的電話時,非常驚喜,感謝之餘,即時想起一個日文字「Moyashi」︰芽菜。

原來芽菜和他的曾祖父有莫大的關係,當年他的曾祖父是第一個人將芽菜引入日本,在長崎賣,當時無人感興趣,無人幫襯,故嘆喟芽菜「無人食」。日本人以為這句話就是芽菜的意思,於是將它的發音套用及演化成今日的「Moyashi」,有趣!

表彰儀式的布景板亦令人眼前一亮,它是一面日式的金色屏風。在香港,一般常見的布景板都離不開活動名稱、主辦或贊助商商標、主視覺或圖像等元素,而這個金色屏風在日本的傳統儀式上經常會看到,設計簡約,卻凸顯一種幽雅及神聖的感覺,十分配合這個隆重的表彰儀式!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