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室外教室

發佈時間: 2020/01/15

室外教室

女兒唸中學時的某一天,放學回家正吃茶點時跟我說︰「今天老師帶我們到海洋公園去。」

我以為那是像我們學校般一年一度的秋季旅行,可我卻沒有在事前被「知會」。在完全不知情之下,沒有為她準備水和防曬用品等去旅行。可她告訴我,那並不是旅行,是老師們把一整級的同學帶去上課一天而已。

可以在海洋公園上課?海洋公園不單是去玩樂,不只是去看表演的嗎?

那天,選修商科的女兒,追隨着海洋公園的管理層,一邊參觀一邊聽他講解園內的管理和發展工作,把在學校那學期上課時所學的,來了個實地示範並解答疑問,引發好奇,啟動同學們的興趣。

女兒告訴我,讀生物的去跟海洋生物親密接觸;讀物理的同學齊齊在過山車上體驗所學的物理定律,轉了幾個圈下來便跟工程師討論,看着人家轉時便觀察……他們在興奮的心情下作觀察和體驗式的學習。

女兒在上午時聽講解,在下午時便可自由活動,去看她至愛的海洋生物和玩機動遊戲。

原來海洋公園可以與學校合作,給同學們非一般的上課安排。原來那不只是個樂園,也可以是香港學生的室外大教室。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