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藥物過敏】食抗抑鬱藥致敏「體內自燃」 嘴唇喉嚨全身生水泡靠豬皮療傷

發佈時間: 2020/01/15

食抗抑鬱藥竟會嚴重致敏,令皮膚「自燃」? 美國一名男子指早前曾服食抗抑鬱藥致嚴重藥物過敏,令皮膚從內而外「燒傷」,全身更長滿水泡及紅疹,最終要花漫長時間治療,以豬皮包覆滿是傷口的臉部,再進行皮膚移植手術,才逐漸康復。

據外媒《每日郵報》報道,美國一名男子強納森(Jonathan Laird)日前於網上拍片分享,表示自己曾是躁鬱症患者,服食由醫生處方的抗抑鬱藥「拉莫三嗪(Lamotrigine)」約一個月後,身體開始出現感冒徵狀,雙眼更有彷如被玻璃刺穿的痛楚,

「我的雙眼內好像藏著玻璃碎般,非常不舒服,我甚至不敢觸摸及揉眼睛,怕會被那些『玻璃碎』割到雙眼。」

{{hket:inline-image name="cap1.PNG"}}{{/hket:inline-image}}

強納森的雙眼難以張開,臉部更長出大大小小的水泡。(網上圖片)

其後,他的病情急速惡化,嘴唇內外、喉嚨及全身均出現紅疹和水泡。他遂前往醫院求診,隨即被送往深切治療部,並確診患上罕見過敏症「史蒂芬強生症候群」(Steven Johnson Syndrome,簡稱SJS)。他的臉部皮膚更開始潰爛和脫落,令肉外露及易受細菌感染。

為防傷口感染,醫生利用豬皮移植物包覆他的臉部皮膚療傷,保持傷口處於無菌狀態,待皮膚情況穩定後,再安排皮膚移植手術。除此之外,此病令他的雙眼對光線異常敏感,醫生為他縫合雙眼兩週,以保護其視力。

目前,他已康復出院,視力逐漸回復正常,皮膚的傷疤亦開始消退,他更於片末鼓勵SJS患者不要放棄:

「這個病雖然很痛苦,但令我的心靈變得更強大;捱過這一個月的治療後,更讓我無懼日後所有挑戰。希望我的病歷可鼓勵所有同路人!」

史蒂芬強生症候群屬罕見皮膚黏膜病

報導引述世界著名醫療機構—梅奧診所醫學中心(Mayo Clinic)的官方資料,指「史蒂芬強生症候群」是一種罕見及嚴重的皮膚和黏膜疾病,可由藥物或感染(如肺炎)引起,患者初期會出現發燒、喉嚨痛等徵狀,然後皮膚、嘴,鼻及生殖器官等會出現紅疹及起水泡,表皮層更會脫落。建議立即停止服用之前的藥物,並更換傷口敷料及服用適當藥物,以助紓緩疼痛。

撰文︰賴天兒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