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菲火山爆發濃煙滾滾居民急逃 遺下數百動物缺水缺糧原地等死

發佈時間: 2020/01/15

近來全球天災不斷,繼紐西蘭火山爆發、澳洲山火肆虐後,菲律賓塔阿爾火山(Taal Volcano)周日(12日)山火肆虐亦開始爆發,噴出大量火山灰及濃煙,當局至今維持警戒級別在第四級,屬第二高級別。火山周邊地區超過3萬名居民已疏散,不過在急急逃離的同時,卻遺下多達數百隻動物,牠們在缺水缺糧下,只能於原地絕望等死。當局警告,潛在的災難性爆發危機或將持續數周。

{{hket:inline-image name="ph150120206.JPG"}}{{/hket:inline-image}}

有寵物由主人一同帶走逃難,十分幸運。(網上圖片)

據報,塔阿爾火山在當地周日下午開始有持續劇烈活動,並伴隨多次地震,火山灰高度達10至15公里,凌晨更曾有少量熔岩流出。而在湖邊城鎮塔蓋泰,火山灰混合雨水從天而降,令道路布滿污泥。目前,火山灰更已吹至60多公里外的首都馬尼拉。

{{hket:inline-image name="ph150120201.jpg"}}{{/hket:inline-image}}

有狗狗全身沾滿火山灰及泥濘,無助地在路上徘徊。(網上圖片)

居民在緊急逃離的同時,卻遺下多達數百隻動物於原地。菲律賓動物福利協會(PAWS)表示,他們在距離火山逾30公里的塔利賽(Talisay)發現大量被主人留下的動物,包括狗、牛、雞等。由於當地被火山灰覆蓋,加上降雨後地上一片泥濘,令大量動物身上沾滿火山灰及泥濘,有部分更因吸入火山灰或缺水缺糧等原因而死亡或處於瀕死狀態。

{{hket:inline-image name="ph1501202016.JPG"}}{{/hket:inline-image}}

有小貓不敵天災死亡。(網上圖片)

協會指出,當地很多居民會養狗來看家,但在撤離時卻將牠們留下,甚至沒有將鎖鏈解開,「粗略估計,當地約有數百隻動物被留了下來。」協會呼籲民眾捐贈食物和水、動物籠、鐵剪、鐵鉗,或提供貨車協助拯救動物。

{{hket:inline-image name="ph1501202023.JPG"}}{{/hket:inline-image}}

PAWS的義工到災區拯救動物。(網上圖片)

此外,當地其他動物組織亦開始展開救援行動,務求在火山大爆發前將遺下的動物撤離。亞洲善待動物組織(PETA Asia)指出,火山附近地區的所有動物都有可能會死亡,

「所有居住在該地區的人都被命令撤離,無數動物被留在該處,牠們面臨著火山灰墜落和火山爆發的危險。」

 

撰文:李凱晴